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环保动态
广州环境状况调查:汽车尾气是影响公众健康的主要污染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假如您不时感到咽喉不适、咳嗽增多,您认为这是否与日益增多的汽车尾气有关呢?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日进行的“2008年广州环境状况公众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公众认为“汽车尾气污染”持续发展,难以控制,更是损害公众健康的主要污染源。更有57.1%的环境专家预期,未来三年“汽车尾气污染”将进一步恶化。

“汽车尾气污染”严重已是民意共识

据民意中心2002-200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市民对汽车尾气污染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被列为环境污染最突出的类型。而于近日进行的“2008年广州环境状况公众评价调查”结果显示,72.5%的受访市民认为“严重”或“较严重”;受访知名人士和专家的比例更高,达84.2%。从动态来看,受访知名人士和专家认为过去三年有改善的比例仅31.2%;恶化的比例更高,达41.4%。以上数据表明,汽车尾气污染严重、恶化突出已是民意共识。

“汽车尾气”被视为影响公众健康的主要污染源

调查显示,多达四成六的受访市民表示因环境污染而感到不适,主要为“咽喉炎”(21.6%)、“咳嗽”(18.8%)、“感冒”(16.1%)、“烦躁”(14.7%)、“失眠”(11.5%)等。调查还发现,在这些受访市民中,64.1%的人认为与“汽车尾气”污染有关(即占受访市民总体1/3左右)。同时,97.2%的受访知名人士和专家也认为“汽车尾气”是影响公众健康主要污染源。可见,“汽车尾气”不仅仅使蓝天不再,更成为了公众健康杀手,其危害性逐渐呈现。

逾半环境专家指出“汽车尾气污染”会进一步恶化

调查显示,67.7%的受访市民认为“汽车尾气污染”未来三年会恶化;受访知名人士和专家的比例虽较低,为39.7%,但从环境专家的预期来看,会恶化的比例过半,为57.1%。这表明,汽车尾气污染的改善前景不甚乐观,也表明治理的难度大。

专家点评:

2007年,广州市籍汽车保有量突破百万台大关。从1999年的34.8万台到2007年的100万台,广州汽车年均增长近20%。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增加,可预计今后汽车保有量仍会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汽车给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汽车产业的发展,更是创造了GDP和经济的繁荣发展。但是也应该看到,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汽车产量和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汽车带来了大气污染。在我国大中型城市,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主要的大气污染源,对人们的健康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为保障市民的健康,实现“适宜创业发展、适宜生活居住”的城建目标,如何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物、有效治理尾气污染,应成为广州市政府当前环保工作的重点,须有长远的规划和应对之策。(记者/谭亦芳 通讯员/梁幸枝)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气象专家:暴雪异常天气形成与汽车尾气、污染有关
成都环境质量敲响警钟 汽车尾气拖环保后腿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