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60人死亡 存在瞒报 安置和赔偿 死者赔20万 -质检总局:停止食品类生产企业免检 撤销三鹿免检资格和名牌称号
山东长岛营造百万亩“海底森林” 修复海底生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长岛九月十七日电(姜于海)记者今天从此间有关部门获悉,山东省长岛县连续八年营造“海底森林”一百多万亩,有效地修复了海底生态,为海洋生物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海底森林”是投放人工鱼礁后海底环境的一个形象称呼。就是通过在海底设置构造物,为鱼类等生物营造索饵、繁殖、生长场所,达到保护、增殖资源的目的,修复海底生态,减缓渔业资源衰退和水生生物多样性减少的势头。

专家发现,第一年,人工营造的礁体上基本没有附着物。第二年,礁体上开始生长藻类。第三年,大量的海洋生物在这里生长繁衍。经渔业调查监测,在人工造礁后,单位水体内藻类生物量是未投礁前的三点二倍,海洋底栖生物恢复和生长速度明显加快,鹰爪虾、乌贼、螃蟹等的收获量成倍增长,鱼类也由投礁前的五种增加到二十八种,每百平方米存鱼量由投礁前的零点四八公斤增加到五十二公斤,虾蟹贝类大量增殖。

坚持不懈地营造“海底森林”,长岛的海洋生物量明显增多,仅去年长岛全县采捕虾夷扇贝就达八千二百多吨、海胆五百多吨、海参近六百吨。

二000年开始长岛县实行人工育礁,先后人工投石八万立方米,人工移植繁育了大量大中型藻类,营造出一百多万亩“海底森林”。

长岛县是山东省惟一一个海岛县,由二十多个岛屿组成,渔业资源十分丰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云南阳宗海遭重度污染 水质恢复至少三年时间
上海农药厂600斤除草剂泄漏 厂方承认操作失误
截至9月15日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194天
环保部:环境税政策正制定 将实施绿色证券
超5成北京市民支持延续单双号限行 近4成有车者认可
上海通用启动绿动未来战略 绿色制造覆盖制造研发各环节
潘岳: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上海环保局:世博会期间单双号车辆限行有难度
图片新闻: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北京残奥会闭幕 “鸟巢”上空绽放焰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