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要求各地畜牧主管部门抓紧落实扶持生猪生产政策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紧急公告 暂停印尼水产品进口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中国为世界扫盲做出贡献  -我国家禽养殖业逐步恢复正常 年创产值三千亿元  -国税总局称中国税负仍处世界较低水平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的牧民苏拴海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承包了1.2万亩沙漠。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全部是流动沙丘,从2000年开始种的羊柴、沙柳、柠条等现在都已经活了,流动沙丘固定住了。

苏拴海所在的乌审旗地处毛乌素沙地腹地,目前全旗像他这样承包治理5000亩以上荒沙地的农牧户已达240户。记者看到原来的流沙上布满了固沙的草方格,树木葱茏,偶尔有野鸡、野兔出没其间。

长期以来,内蒙古大草原上的人们忽略草原在陆地生态系统中兼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等功能。草原生态环境的日趋恶化导致水土严重流失,江河湖泊断流干涸,沙尘暴愈演愈烈。内蒙古现有草原面积比20世纪50年代的8800万公顷减少10%以上,而牲畜量却增加几倍。

据了解,中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而全国八大沙漠的一半、四大沙地的全部都在内蒙古境内。内蒙古沙漠化面积达4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35.5%,是中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

内蒙古又地处中国北部边疆,横跨东北、华北和西北,其生态环境恶化,不仅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中国北方地区的生态安全也构成了严重威胁。

为改变内蒙古生态环境恶化的局面,中国从1998年开始先后在内蒙古实施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试点和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八大生态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确立了建设中国北方最重要生态防线的战略目标,建立官员防沙治沙的政绩考核制度、一票否决和末位诫勉制度等,实施围封转移、舍饲禁牧措施,并严格实行草畜平衡制度,实行“谁投资、谁治理、谁开发、谁受益以及允许继承、转让和长期不变”的政策,鼓励农牧民和社会力量加快沙区的治理开发。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防治荒漠化呈现出‘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良好态势。”内蒙古防沙、治沙协会名誉会长夏日说。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覆盖率由“九五”初期的13.8%提高到目前的17.57%,8700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6000万亩农田得到有效保护,1亿多亩草牧场恢复了往日生机,2.5亿亩沙化、荒漠化面积得到有效治理。全国第三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荒漠化面积比1999年减少2400万亩,沙化土地面积比1999年减少730万亩。

预计到201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0%,可利用草原植被覆盖率将提高到36.1%;到本世纪中叶,形成以大草原、大森林和几大流域为主体的良性生态环境系统,建成横跨“三北”的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实现再造中国北疆秀美山川宏伟目标。

中国北方生态屏障的建设,带动了农牧民收入的增加,每年人均直接和间接增加收入400元左右,工程区已有20万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