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亚行建CDM中国基金 中国将获得数十亿美元收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球碳减排交易市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作为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潜力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为了促进中国CDM项目的快速发展,广泛提高相关企业、地方政府部门参与全球碳减排市场的国际合作,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主办,世界银行、国际排放贸易协会和德国科隆国际展览公司共同组织,同亚洲开发银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合作,并委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作为展会的中方秘书处,在京举办了首届亚洲碳博览会。

记者从今天的碳博览会上获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规定了发达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在2008-2012年期间应将温室气体排放量从1990年水平减少5.2%,并支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CDM项目合作。2005年5月在科隆召开的首个碳博览会,为世界上已经拿到减排额买卖权的贸易双方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国际平台。

而在今天举办的首届亚洲碳博览会上,中国企业首次在国际碳减排交易市场上集体亮相,并就52个正在CDM开发中的项目与国际买家展开了洽谈。

据专家测算,我国在2012年以前拥有的通过CDM项目减排的潜力约占全球的一半,CDM项目减排额的转让收益可达数十亿美元。由于CDM项目的实施将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政府对此持积极的态度,并在气候变化公约谈判和国内管理规则制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外交部和财政部于2005年10月12日颁布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办法》,为推动我国CDM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今年8月底,国务院批准了四部委的联合请示,同意成立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及其管理中心,支持我国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财政部专门成立了基金筹备组,在财政部领导的指导下和国际司的全面支持下开展具体工作,不断取得富有成效的实质性进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亚洲碳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国际碳市场的94个国家2000多位代表参加,其中不乏大的投资商、国际买家、国内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业主和开发商,为国际碳减排交易市场开发新的市场提供了机会与潜在项目,提高了中国企业参与CDM项目开发的意识和能力建设,将为中国企业在节能、可再生能源、甲烷气回收利用等领域提供可观的资金、技术和投资机会。英国政府还专门派遣气候变化贸易代表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洲碳博览会和相关研讨会。英国政府认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最大的环境挑战,并努力带动其它发达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中》的承诺”。

本次博览会的形式包括论坛、附设展览、研讨会、商务洽谈会等,展示了最新的国内外CDM市场的现状和政策,CDM与能源技术、工业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最新状况,以及CDM项目开发、碳贸易、能力建设、财政资助等内容,同时通过在CDM项目合作方之间开展项目洽谈会,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技术交流的国际平台。

会上,亚洲开发银行司长Bindu Lohani称,将帮助中国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中国将从中获得数十亿美元收入。

根据京都议定书制定的CDM允许《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中的发达国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减排项目上投资履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义务。

通过从发展中国国家CMD项目取得核证减排量(CERs),发达国家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同时促进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

另据亚洲开发银行环境专家Anthony Maxwell称,估计中国每年能够产生相当于150到225吨二氧化碳的CER信用额度。这代表着每年22.5亿美元的潜在收入。

为抓住该机会,中国政府将建立特别机制CDM基金。建立CDM基金的法令规定,对中国各种CDM工程产生的CER收入进行征收,用于支持国内气候变化相关活动。

受国际机构支持,该基金将管理CDM项目收取的费用,促进CDM项目和其他气候变化相关项目和活动。

中国政府要求亚洲开发银行在制定CDM基金治理结构和运营机制上给与援助,使其符合国际实践。其他机构包括世界银行(World Bank)也将提供援助,帮助准备运营战略和种子基金。

亚洲开发银行此前也向中国提供了援助,包括成功从辽宁一贷款项目中争取CER信用额度,对能源部门CDM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支持煤矿甲烷项目和甘肃清洁能源开发项目的CDM开发。

来源: 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