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生存环境被毁 南京中华虎凤蝶濒临灭绝芳踪难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现代快报报道,因为冬季南京紫金山上大量地清理杂树种植新树,赖以生存的植被被破坏,中华虎凤蝶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

在紫金山的西边,樱驼村一带曾经密布着野生杜蘅,充足的食物使中华虎凤蝶大量繁殖。但为了保持紫金山常年葱绿,近年来,管理部门每年冬天都要清理山上的杂树,种植香樟、大叶女贞等常绿阔叶树种作为替代,这给杜蘅之类的植被带来灭顶之灾。清理、种植,山上挖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坑,也挖断了杜蘅的根系,扼杀了来年春天的生机。而幸存下来的杜蘅在常绿林中一直晒不着阳光,也无法生长。

“为什么一定要清理那些所谓的杂树呢,冬天有冬天的凋零之美,为什么非要追求四季常青?现在总是在说打造生态,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先保护现有原生态的东西?这些纯自然的才是最可贵的!”第一个在南京发现中华虎凤蝶的吴琦老先生痛心地说。

“2002年,我们在紫金山一次就看见了20多只中华虎凤蝶,可去年带着大学生们跑遍了整个紫金山才找到3只!”吴琦老先生自从1982年首次发现这种美丽的精灵以来,每年都要上山探访它的芳踪。

目前,南京是中华虎凤蝶的主要栖息地,正因为它濒临灭绝,引起收藏者和研究者的极大兴趣,每年三四月份都有来自各地的蝶商蜂拥南京捕捉。提到蝶儿,吴老先生忧心忡忡:“虎凤蝶的数量本来就不多,这两年更是锐减。去年我们在老山上发现1只,牛首山上发现两只,数量最多的紫金山也只发现了3只,今年还不知道能不能再见到这种小精灵呢。”

吴老告诉记者,虎凤蝶赖以生存的植物杜蘅是一种中药,许多人挖掘它卖作中药原料。然而与药农们零星的挖掘相比,这两年冬季大规模地清理杂树、种植新树,则造成了杜蘅大面积消亡。

其实,早在1989年牛首山就成立了中华虎凤蝶保护区,然而经过15年的时间,保护区反而难以见到虎凤蝶了。记者了解到,近日,环保志愿者们已向中山陵园管理局提出建议,在紫金山上划出一片区域,尽量恢复原生态,给中华虎凤蝶保留一块能够自在起舞的乐园。

中新网 2005年1月24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