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外交部:"藏独"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再次证明其分裂本质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首页>>企业动态
已筹得收购资金 吉利确认月底前“迎娶”沃尔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瑞典一家商业日报本周三报道,中国吉利汽车集团已筹得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所需的资金。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昨日也向南方日报记者确认,吉利将如期在3月底前签署收购协议。

未否认已成功筹集收购资金

“钱已经躺在吉利集团的户头里。”瑞典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吉利已经敲定21亿美元的融资,资金来自中国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据了解,预计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出价不会高于20亿美元。这一价格将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但十年前福特收购沃尔沃的价格是64亿美元,与此相比吉利算是捡了“便宜”。

袁小林昨日未否认吉利已经成功融资的说法,他表示:“收购的具体细节都必须在签约之后才能对外透露。”但他强调:“此前确定的在一季度签署收购协议的计划没有变化。”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已经完成收购融资一事也未予以否认。

去年12月,吉利和福特共同对外发布消息称,双方已就收购的所有条款达成一致,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二季度完成交易。而能否在短时间内筹得超过自身资本的大额资金,决定此项收购的成败。一季度即是福特给予吉利的最后期限。

借力四方完成“以小博大”

有知情人士表示,国内地方政府的出资,是吉利完成收购融资的关键一环。帮助吉利完成融资的地方政府,也将是沃尔沃中国工厂的所在地。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确定后,当地政府协助吉利完成30亿元人民币的低息贷款。3年内吉利只需要支付三分之一左右的利息,3年后可根据情况,或吉利偿还贷款,或地方政府以此资金入股吉利。

按照吉利集团此前的规划,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北京或天津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将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再通过利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及低劳动力成本,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扭亏为盈。

大部分的资金,吉利则求助于资本市场。去年9月,高盛曾以25.86亿港元注资吉利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组成的财团也承诺为吉利提供5年期的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吉利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贷款协议。另有资金还可能来自欧盟银行的低息贷款,由瑞典当地政府担保。

有分析认为,吉利为避免因收购失败承担巨额债务的风险,没有以自身作为贷款担保,而是以收购方的收益作为担保,并在北京成立一家公司来运作此事。从而打造了一条“以小博大”的风险隔离带。据了解,月底签约时,吉利将向福特支付10%的保证金,在二季度再完成全部交易。

来源: 南方日报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