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首页>>中小企业
广东多招支持中小企业 银行贷款可减免营业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广东银监局在广州召开了“广东银行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会议”。在会上,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表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将获得相关营业税减免的优惠;同时,由于中小企业信贷所造成的呆坏账,在一定条件下银行可以自主核销,而不需要报批财政部门的常规做法。

至于银行在中小企业信贷方面所减免的营业税幅度有多大,黄毅向本报记者表示,这目前还不能确定,因为这是由多个部委合作制定的。黄毅表示,初步的设想是,银行的中小企业呆坏账在500万元以内的,可以自主核销。目前,银行业营业税仍维持在5%的较高水平。此外,据报道称,银行业营业税近日将下调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预计,相比整体下调1%,针对中小企业信贷的营业税将可能减少更多。

另外,记者还在会上获悉,中央将在省一级都设立担保公司,并在地区设分公司;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部分还有望减免相关企业所得税;监管层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情况单独考核。

据透露,上述具体政策和举措都会于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得到落实。

救“穷”救“急”但不能救“差”

根据广东银监局昨天的总结介绍,目前我省已有一些银行机构成立了专门的小企业服务机构或部门,具体负责中小企业授信业务;有些银行机构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短、频、急”特点,开始对中小企业实行专门的授信和评级标准,对小企业贷款实行单独统计和管理,不受贷款规模限制;此外,各银行机构还针对小企业在生产周期不同阶段的现金流特点,推出了仓单质押贷款、多链循环式联保贷款、整贷零偿的流动资金贷款等融资创新产品,或者引导小企业用贸易融资、票据业务替代周转性贷款,缓解贷款规模紧张的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广东银监局辖内(广东未含深圳,下同)银行机构对小企业的授信共有16.4万户,比年初增加587户,发放的小企业贷款余额共有1465.46亿元,此外为小企业提供的表外授信余额75.81亿元,合计为小企业提供的表内外授信余额1541.27亿元。除了通过贷款向小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以外,银行机构还通过贸易融资、贴现等方式增加对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辖内银行机构对小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余额588.9亿元,提供贴现余额955.22亿元,两者分别比年初净增116.96亿元和175.85亿元,增幅分别为24.8%和22.56%。

广东银监局局长彭志坚表示,商业银行为小企业发放贷款的经营成本平均是大企业贷款的5—8倍,小企业贷款所取得的利润不能完全覆盖风险。因此,他指出,明年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要实现“两个坚持、两个确保”,即“坚持有保有压、结构调整,坚持风险可控、发展持续;确保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确保小企业贷款户数和贷款额有较多增加。”

“我们可以救‘穷’、救‘急’,但不能救‘差’。”彭志坚说,对那些经营基本面较好、产品有市场竞争力、有技术、有规模但只是因市场需求下降暂时遭遇经营困境的中小企业,都可予以合理信贷支持,但对“两高一剩”、公司治理混乱,弄虚作假的、盲目多元发展的企业应减少或不予信贷支持。

此外,银监会提出适当扩大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的试点范围。日前,由九江市商业银行为主发起行的广东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已经获批筹建。记者昨日还获悉,广州市商业银行有意在广州番禺参与建立小额贷款公司。

广东工行“加减乘除”支持中小企

在昨天的会议上,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渣打银行广州分行、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代表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表示,广东工行承诺采取“加减乘除”的混合运算来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加法”是指加大力度对基本面好的小企业给予重点支持、专项保证;“减法”是指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减少部分小企业贷款审批流程,在目前授权二级分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将信贷审批权下放到信用环境好的县级支行;“乘法”是指发挥资金对企业技术改造支持的乘数效应,同时希望能达到“一笔资金、数种功用”的目标;“除法”是指高污染、高能耗的中小企业从信贷候选名单上剔除掉。

渣打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罗伟杰表示,广东不少外向型中小企业的产品都是出口到欧美地区,而随着经济危机的打击,欧美对产品需求大幅下降。作为老牌外资银行,渣打银行不仅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而且可利用丰富的国际网络,为广东的外贸型企业开辟新的贸易通道,尤其瞄准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例如,近日渣打就为广东的企业与受金融海啸影响较小的非洲地区企业进行“牵线搭桥”。

另外,广东银监局建议,对小企业信贷实行“三个单独”管理。即单独安排规模,按照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的原则,单独核计小企业的新增信贷规模;单列客户名单,将各级分支机构支持的小企业客户名单与其他客户区分开来,进行单独管理与统计;单独定价,发挥价格机制的风险补偿作用,促进小企业贷款利率在风险定价基础上,实现合理浮动。(记者骆海涛)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营业税
银监会人士透露: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营业税
中非200多家中小企业在广州"配对沟通"互觅商机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权威人士: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新疆中小企业急需资金支持 近期尚需流动资金200亿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