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动工 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鲁商集团临危救市 山东第一民企面临国有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巨亏34亿的 *ST万杰(600223.SH)终于看到了一线生机。在仅剩两个多月即将退市的危急关头,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下称“鲁商集团”)挺身而出,欲重组诉讼缠身、资不抵债的*ST万杰。

而昔日因拯救国有钢铁企业而失足的“山东第一民企”在拆分、重组后,诸多资产将纷纷打上万杰“国有”的烙印。

重获生机

“10月6日,鲁商集团已经与*ST万杰大股东万杰集团、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国资委四方签署了《资产重组框架协议书》。”鲁商集团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确认。

根据四方签署的这份重组框架协议书,万杰集团同意将其持有*ST万杰的23715.63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44.22%)中的18232.5万股(34%)无偿转让给鲁商集团。作为回报,鲁商集团将承担债务,并将其拥有的房地产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鲁商集团是1992底由山东省商业厅整体转制而建成的大型企业集团。此前,鲁商集团已经拥有一家上市公司——银座股份(42.54,0.94,2.26%)(600858.SH)。

鲁商集团办公室负责人坦言,由于重组较为突然,签署的也仅仅是框架协议,目前重组并无更多的实质性进展。

然而,时间对于濒临退市的*ST万杰却是所剩无几。

据记者了解,*ST万杰以纺织、医疗、教育、钢铁为主业,董事长孙启玉曾因多元化发展使得企业一度迅速膨胀。截至2004年,万杰集团的总资产已经高达116亿,成员企业70余个。*ST万杰一度有着 “山东第一民企”的美誉。

2003年,身为淄博市博山区委副书记和企业家双重身份的孙启玉,投入了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42亿元,开始介入钢铁行业。但2003年12月,万杰钢铁项目遭到了国家对于钢铁产能的宏观调控而被迫叫停。大量贷款无法偿还使得万杰集团资金链断裂而一度停产。

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ST万杰(600223)总负债34.27亿元,其中银行负债约31亿元。而*ST万杰公布的200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预测2007年三季度公司将续亏,流动资金短缺使得公司下属诸多控股子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这意味着,如果2007年剩下的两个多月中不能力挽34亿巨亏,*ST万杰势必退市。

淄博市人民政府出面协助重组方实施债务重组,并初步承诺重组后的公司按债权银行合计贷款总额不高于50%的比例进行承载。

“如果淄博市政府不能把债务重组的工作协调完成,最终鲁商集团也无法顺利入主。”对于目前重组的关键,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如是说道。

2006年底,18家商业银行曾集体发难、相继起诉万杰集团归还贷款,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面对34亿的巨额亏损,当下虽有淄博市政府的极力斡旋,众多银行在短时间内达成一致、放行债务重组,仍是悬念。

国有化

根据重组的框架协议,此次重组将实施资产整合与定向增发合并进行,重组方鲁商集团也承诺将其拥有的房地产类资产注入公司。

对此,纺织行业分析师李军指出,资产整合、大股东的更迭可以给定向增发的股东以信心,而借定向增发融资则能为债务偿还、资产整合提供现金支持。

融资将对*ST万杰剩余17亿债务的偿付起到重要作用。而房地产类资产的注入,则有助于在2007年底之前在账面上使企业扭亏为盈,及时挽救壳资源。

重组后的万杰未来将保留化纤、纺织、热电及其与之相关联的主营业务;淄博万杰肿瘤医院、山东万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资产将被剥离、置换后移交给淄博市人民政府。

鲁商集团以重组换取土地资源进军房地产的案例并不鲜见。2006年12月,鲁商集团也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以相同的方式、无偿接管了济南啤酒集团。随后,济南啤酒集团开始搬迁,原有土地被用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

面对着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易主、诸多资产相继剥离,今后万杰集团以及钢铁产业何去何从成为了许多业界人士猜测的焦点。

据悉,万杰集团获批的钢铁项目有年产170万吨的规模,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同意万杰项目重新启动。

就钢铁项目重组,万杰集团曾与山东济南钢铁(24.61,-0.88,-3.45%)和莱芜钢铁两家大型钢铁集团有过接触。但因上述两家国有钢铁企业合并尚未完成,万杰钢铁项目的重组也跟着拖了下来。

果如是,昔日“山东第一民企”的诸多资产将相继打上“国有”的烙印。采访中,有人认为,这一切正是起于孙启玉当初官员和企业家双重身份。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山东第一民企万杰欠贷36亿元内幕 私有化始末
山东第一民企万杰欠贷36亿元内幕 均是短期贷
万杰集团私有化始末 自然人股东为孙氏家族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