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九成受访中国企业拟海外并购 全球或掀并购热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正在寻求海外收购的中国企业数量达到创记录水平。调查预计,全球将掀起一股收购热潮,并可能引发一系列潜在反应。

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一直不太愿意在全球舞台上表现自己,除了国家控股的能源企业以外,多数中国企业不是没有做好准备,就是对管理海外资产心存担忧。与此相反,印度企业近来一直在全球大肆进行收购,其中最突出的是,塔塔钢铁今年以110亿美元收购英荷钢铁生产商哥鲁氏。不过,在此次调查中,逾90%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正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进行并购交易。

此次最新调查是由经济学人信息部门与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联手进行的。接受调查的中国企业高管表示,他们正试图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寻找收购目标。诺顿罗氏驻香港合伙人理查德·克罗斯比表示:“通过这次调查可以发现,中国企业越来越愿意考虑亚洲以外的交易。”调查结果还表明,目前,中国企业高管正寻求建立全球业务规模。

为中国内地企业提供咨询的银行家预计,中国领先的电信和金融服务公司将领导这股收购热潮。瑞银亚洲区主席贺利华表示:“中国企业将继续寻求海外收购,以发掘规模效应。”

经济学人信息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来,亚洲企业的跨国并购交易大幅增长。2002年,亚洲地区内的跨国并购交易为1102笔(总额300亿美元),到2006年已经攀升至2073笔(总额达到520亿美元)。而亚洲企业在欧洲和北美的收购交易额也从2002年的26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150亿美元。

调查还发现,尽管今年中国有望领导亚洲地区的并购热潮,但受访者认为,从监管角度来看,中国内地仍是亚洲最具挑战性的经商地点。此外,亚洲高管认为,美国和法国是收购难度最大的西方国家,因为在这两个国家,并购交易因政治问题而遭到阻挠的可能性更高。两年前,美国国会就曾出于“战略”考虑,阻止了中国国有石油企业中海油对美国尤尼科的收购。

尽管西方投资者正积极在亚洲寻找收购机会,以便抓住亚洲国家高速增长的机会。但受访者表示,西方企业将重点放在合规相关问题上,因此“与他们进行交易谈判颇为困难”。(森迪普·塔克 Sundeep Tucker)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外资去年投资中国获益达310亿美元 并购时间缩短
上市公司并购细则将出炉 要约收购支付有望多元化
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制度
中国零售业竞争白热化 家乐福不排除与中资并购
一季度跨国并购交易逾10亿美元 传统行业数量多
外资零售企业并购意图明显 商务部研究规范方式
薄熙来就中国贸易顺差和外资并购等问题答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