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班高价收费调查:部分学生1学期补课费超5万

2012年05月18日11: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补课 补习班 小升初 补课费 学期 依法执教 直升班 择校现象 学生家长

解说:

培训到底有多火爆?记者找到了两年前的一些数据,在教育程度最发达的北京地区,与整个北京市约200万中小学生总量相比,中小学培训市场规模至少在135万人,平均每10个学生中就会有6.5个报名参加培训机构。我们搞不明白,在国家大力为中小学生减负的背景下,为什么绝大多数孩子会马上选择校外培训机构,他们在培训什么呢?

打开一家培训机构网站,看着“小升初:95%进重点,小升初连续10年蝉联第一,特级教师、一级教师、一对一授课”这样的广告,我们就会知道答案。

某小学学生家长:

三门都得上吧,语、数、英。

没办法,光说要分,孩子没分不行,所以没办法。

因为你要考重点中学,不上这个班基本不会要你。

有用没用不好说,反正人家上了你不上,就觉得可能要吃点亏呗。

解说:

北京、上海、长沙、武汉、重庆、成都,在每一个城市眼下又是小升初的关键期,周而复始,年复一年,明年的培训费又会涨到多少呢?

主持人:

先讲一个我身边的真实故事。我有一个同事,很多年前孩子刚出生不久的时候,他就信誓旦旦的坚决要做一个挑战者,我才不让孩子陷入到应试教育的泥潭当中去,什么班都不让他报,要让他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今年孩子要小升初,然而在今年春节的时候他突然坐立不安,因为他发现他几乎成了他孩子所在的班里最后还不送孩子去参加各种培训班的家长了。左打听、右打听,他陷入到了焦虑、疯狂和强烈自责的阶段,我这不是在把孩子向火坑里推吗?我这不是在毁孩子的未来吗?结果春节快过完的时候,有一天他突然疯了一样的开车到自己的老人家里,把孩子给接过来,赶紧去报班。在小升初之前剩下的这几个月里,把时间排的满满的,一下子交出去了四万块钱。他成了当初他信念的叛徒,但是他有什么办法呢?我的这个同事几乎是天下很多父母的一个缩影,都曾经之前有过信誓旦旦,但是最后在应试教育即将临门一脚的时候全部溃不成军,谁也打赢不了这个跟应试教育的战争。但是难道我们就要这样继续纵容下去吗?现在学生当中非常流行叫“杜甫很忙”,其实真忙的是孩子。

看这样一组照片,先看第一张,这是3月底在南京一个补习班外,就是辅导机构外,蹲着吃饭的小女孩上午刚上完课,中午赶紧在父母的注视下简单吃两口饭,因为马上接着又补习另一科,这孩子多惨,我真怕中国的天下父母最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没想到最后的孩子都是扭曲的。

第二张,这到处在诱惑着家长的眼帘,“精品小班、精品托管班、一对一名师辅导”,“高中、初中、小学各科辅导”,而且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电视机前的您,只要您的孩子还是学生,估计您的手机上经常接到各种培训班发给您的短信吧?

第三张,这是一个培训机构课外辅导班校外的景象。在周末的时候,各路家长领着孩子来参加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一天排好几科,孩子很忙,家长也很忙。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它直接给各个家庭带来的负担有多大?有一组数据显示,北京、广州、南京、哈尔滨、石家庄、西安、成都、银川8个城市对近5000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一年家庭教育的总支出大约是8773.9元(在上述八个城市),其中有6031.4元用到了学校教育之外的教育支出,包括补课费、各种培训班的费用等等。回头看,如果把这6000多块钱刨除,一个家庭一年真正在校内的教育支出还不到3000块钱,但是加了这6000块钱,一下子就增负了。要减负的何止是孩子的课业和书包的重量,还有中国所有天下父母的重任和家庭的重担。

在这样一个热潮当中,小升初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在怎样扮演这样的角色呢?我们接着看。

(播放短片)

解说:

取消小升初统一入学考试,表面上看卸下了孩子们的学习负担,但你去问一问每一个孩子的家长,得出的结论却是看似减负的背后拉开的是另一场残酷的竞争。

看看北京市铺天盖地专门小升初的教育培训机构广告,不管是一对一还是多对一,名师辅导和高昂的培训费用下,检验目的只有一个——提高成绩。

咨询员(北京巨人教育):

一定给他延伸一下奥数的知识,因为小升初这一块,无论是你选择学校后期的一些考试,它都不会脱离奥数的知识,因为课内的知识孩子与孩子之间几乎是拉不开距离的。

咨询员(北京京翰教育):

好一点的初中可以提前选择一部分,假如我招收60个孩子,挑20个孩子可以进行选择,所以咱们必须争取到那样的名额。

咨询员(北京精锐教育):

现在整个小升初算下来一共有16种升学方式,预选、推优、点招、贡献、派位、条子生、直升班等等。

解说:

北京、上海、长沙,在每一个校分优劣的城市,一纸小升初,两行辛酸泪,无数个家庭被裹胁在其中,无法自拔,而各类专门针对这些孩子的培训机构泛滥,则是以一种看似市场化的方式强力地扭曲着义务教育。很多人在问,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到底有没有经营范围,国家命令禁止公办学校教师不能在外以盈利为目的教书,但是那些培训机构的特级教师和一级教师又是从何而来?还有为什么在一些培训机构一经名师辅导,孩子的成绩就可以马上直线上升?

咨询员:

也有学校里的老师。

记者:

学校里的老师是指哪的呢?

咨询员:

大部分学校里的老师都有。

记者:

这个学校您是指中学、小学还是指其它的高中?

咨询员:

小学。

有一部分现在是在学校里边,就属于咱们所说的这种一线的老师。

我这边老师是最好的,而且您要知道,咱们这儿只做一线的,就是说老师必须在校的,他对这方面肯定更懂一些,对孩子来说可能短期内效果是特别显著的。

解说:

远远超出小学所学范围的考试,以及各种各样的所谓的特长要求,名校竞争激烈,校外培训市场就会推波助澜。为了孩子,被恐慌情绪笼罩的家长们不仅乱了自己的方寸,也加剧了社会秩序的混乱。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优择校和默许小升初入学考试,舆论在问,如果这种现象加剧,我们义务教育的正常秩序能维持下去吗?

学生家长:

你不知道你努力的方向对不对,你只能是蒙着来,然后东一榔头,西一杠子,那时候家长的心情已经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就逼着孩子去(考)。

解说:

以北京为例,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已经成为中小学学生参加课外补习班比率最高的地区,占到了学生总数的80%以上,而针对中小学的各类补习机构也达到了10000多家,这真是一个令人恐怖的数据。

主持人:

首先还是得再次强调,这小升初可是处在义务教育的范畴之内。但是现在小升初成了培训的重点,如果说教育产业化在过去提出来了之后,现在慢慢被大家淡化甚至批驳,但是教育辅导产业化显然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现实,现在围绕着小升初这个产业也是越做越大。

看看围绕小升初要做多少准备?初中占坑班37%,各培训机构奥数班62.2%,各培训机构英语班54.1%,各培训机构作文班30.9%,艺术特长培训35.4%,体育锻炼培训16.3%,其他培训21.5%。为什么加起来早已经超过了100%,因为一个家庭在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不会只选择一个,有时候选择六个,有时候选择四个,有时候选择两个,因此这个比例大大超出。

看所谓的“占坑班”,这更有一些微妙的地方,学校跟这种培训机构简直捆绑在了一起。在北京,中国人大附属中占坑班名称叫仁华学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占坑班是水木龙华学校,直接跟清华联系在一起,北京市101中学是101培训部,北京四中就是四中网校,而且最逗的是四忠培训,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就是北大附小、为明学校。几乎都有“占坑班”,不到“占坑班”,占不上这个坑,那就在外面偷偷哭吧。

其实问题有很多,接下来我们也要寻找一些答案,连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著名教育家杨东平。

各级都在培训,但是为什么这几年突然小升初成了一个培训的重点,成了一个产业化中间的增量部分?

杨东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因为小升初的确在各个阶段当中是非常特殊的,本来小升初作为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考试的,而升高中有选拔性的考试,中考是可以选拔的,但是小升初不应该选拔,还应该是免试、免费就近入学。但是由于现在北京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差距太大,所以造成家长不得不择校。培训班的火热实际上是“择校热”的一个外表,择校越激烈培训班就越火,是这么一个关系。

主持人:

在校外进行各种补习,真的是补充学校里很多教育的不足,还其实它就是一种产业,利用的是家长那种谁都补,你不敢不补?

杨东平:

也不能这么说,现在因为很多像那些“占坑班”和那些名牌初中暗中的考试难度是非常高的。譬如数学,大部分考试就是奥数,这是在正常学校教学当中得不到的,如果不参加课外培训就很难胜任这种考试。所以这就是很多家长不得不上培训班的原因,而这种考试难度远远超过国家的课程标准。

主持人:

其实这样一个链条,说是不择校,但是现在择校依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在择校现象中,既然择人家就要有选择权,就要考试,考试的时候难度就很高,超越教学大纲,因此就不得不到校外去寻找这样的补习,形成了这样一个链条。

杨东平:

对,所以这里面真正的源头还是义务教育阶段这些初中名校的择校热,而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法》,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各种规定严禁考试入学,明摆着是违法违规的,但是问题就在于他仍然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大规模进行,包括在校的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任教,而按规定都是禁止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