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世行:外国直接投资占中国年均GDP2.5% -交通运输部通报称大连油管爆炸属陆上操作责任 谁来为爆炸负责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儿童失踪公安部一律设专案组 武汉将不再实名曝光嫖娼卖淫人员 -霸王称将起诉壹周刊索赔10亿 "天上人间"入选本年春夏流行语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国办发文整治地沟油 国家计生委:6省核查出生人口比报表多10%
首页>>基础教育
暑期各类补习班不顾禁令搞“暗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补习班 补课 学校 暗战 新课 家长 发单员 老师 假期 学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小学放暑假之前,长春市教育局规定: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高中非毕业年级,不允许利用假期进行补课,严禁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以任何理由和借口组织学生补课或上新课。学校和教师不参与、不动员或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学校、幼儿园不得在假期开办补习班和培训班,也不得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和培训班。如有特殊情况,必须上报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坚决杜绝乱办班、乱收费的行为,一经发现,将坚决查处。

每当一个假期开始时,就是校内校外各类补习班“大显身手”的时刻。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各类补习班不顾教育局的规定卷土重来。

学校内部补习班由自己班级老师亲自操刀,你要是不上保不齐讲新课时就会跟不上;校外补习班四处发放小广告,并打出重点校教师授课的旗号吸引学生;更有甚者,有的校外补习班竟想出与学校“联营”的办法,学校将学生家长电话提供给补习班,补习班挨个打电话……

从7月初到现在,接到举报学校补课的线索多达近百条,其中80%是学生打来的,他们想过个快乐的暑假;20%则是家长举报的,他们实在不忍心看孩子这么累。

在这些举报线索中,关于小学及中学非毕业年级暑假补课的就有二三十条。

1怕被举报

临时解散补习班

7月14日,长春市民孙先生向本报投诉:“我家孩子今年上初中,去了二道区一所中学。前些天,学校开家长会时,班主任给家长们发宣传单,说的话挺耐人寻味。她说‘马无夜草不肥,假期自愿补课’。据了解,10个班的初一新生都得去上初一的新课,由本班级老师给上课,老师说假期接触了一些初中课程,等开学就容易学会了。”

7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二道区岭东路上的这所中学暗访,但未发现学生补课。记者和反映情况的家长联系后得知,由于一些家长极力反对学校赶进度学新课,声称要向教育局举报,学校被迫临时解散了补习班。

2

躲避查处

租用大学图书馆开课

7月17日,长春市民张女士反映,孩子今年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这还没等开学,学校就通知孩子上补习班学高一新课。孩子说,学校怕被教育局发现,没敢在学校里补课,而是租用了一所大学的图书馆,外人根本发现不了高中生竟在这里赶进度学新课。

“孩子每天从早7点开始上课,直到21时才放学,每天在学校的时间是14个小时!这刚上高中就整得跟要高考了似的,也太超前了,孩子受不了啊!我看着都心疼。”张女士说。

3

学校不敢补

校外补习班拉生源

李女士称,她儿子在朝阳区一所初中读书,放假前班主任就通知假期要学下一学期新课,名义上说是自愿,但又说开学以后不再讲假期讲过的课,这不是逼着孩子去学嘛!

该校的补习班还没等开课,就有家长举报了,学校不能再公开补课。然而,家长们频繁接到校外培训班的电话,这些培训班都在红旗街一带,离学校很近,纷纷称和该校联合授课,该校的老师讲课,另外还有其他重点中学教师任教。李女士非常生气:“肯定是老师把家长电话提供给了校外培训班,逼着孩子去学!否则,他们怎么知道我们的电话?”

4

四年级小学生也补课

家长徐先生称,南关区一所小学也来赶假期补课的“时髦”,让小学生假期去学新课。孩子才四年级,就要去学五年级的新课,而且5天就学完,费用是200元。“这不是糊弄人吗,5天能学到什么?我看就是变相乱收费!”徐先生没让孩子去上课。

为了不撞上教育局查处的“枪口”,一些中学没敢组织非毕业年级补课,这给校外培训班提供了“市场”。虽然教育局的禁令对校外培训班也适用,但各个培训班依然想方设法招生开课。

1

培训班“根据地”

招生火热

在工农大路和虎林街交会处的位置,吉林大药房楼上的六楼、七楼是假期补习班常设的“根据地”,每到假期都会有培训学校在此搞超前辅导班,组织学生学习下学期新课。

7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吉林大药房楼上的六楼,“××培训学校”在这里租了几间屋子当教室,搞起了暑假培训班。负责报名接待的女孩儿说,培训班专门补习高一新课,课程为15天,每科150元,一天一个半小时的一节大课。“今天可以去试听,明天下午也可以试听,16日开始正式上课,最好是补习全部科目,因为只剩几个座位了,大家都是报了全部科目。才10元钱一个课时,还都是不错的老师任教,赶紧报名吧!”

记者想要该校的宣传单,但女孩说,由于很多学生愿意报名,宣传单都发光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试听,争相报名,并要求给孩子安排个好座位。

一名戴眼镜的女老师刚试讲了化学课,记者问她是哪个学校的,好决定是否让亲属家孩子来上课,女老师连连摆手,赶紧走人。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补习班成暑期“进补”主旋律 学生报班忙
补习班招生如火如荼 暑期“进补”切忌盲目
北京全面禁止中小学寒假补习班 教委公布举报电话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上半年居民生活压力加大 收入分配改革仍无动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