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教育规划纲要 首提政府主导解决入园难

2011年03月25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幼儿园 选课制度 弹性学制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体系 学前教育

- 专家解读

“政府责任更加清晰”

●桑锦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此次《纲要》提出“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这与之前草案提出的“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有所不同,主要是此次《纲要》把政府责任进行了明确,之前在学前教育方面关于政府所应承担的责任表述不清晰,现在明确了政府在保障居民学前教育方面应承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布局规划、对学前教育投入”等方面的责任。

本报记者 杜丁

●修改前

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修改后

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 个案

幼儿园不够小学校舍“凑”

丰台区尝试闲置小学校舍办附属幼儿园,暂缓入园难,首批5所幼儿园9月开园

本报讯 (记者马力)记者昨天从丰台区教委了解到,今年该区将尝试利用教育闲置资源兴办小学附属幼儿园,作为解决入园难的过渡措施。首批5所小学的附属幼儿园9月将正式开园。

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区今年入园缺口有2000人左右。为了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该区教委决定尝试一种新的办园模式,选择有闲置教室的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这位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小学有10所,首批确定了5所,分别是:丰台一小远洋分校、丰台五小京铁家园分校、王佐学校、南宫中心小学和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附属学校。

目前,5所新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和幼儿园收费标准还在制订中。对于“幼儿园毕业后可直升小学”一说,丰台区教委负责人明确予以否认:“小学入学仍采取就近入学的方式。”

新开办的幼儿园需要教师等师资力量。此次丰台区采取了多种途径解决这一问题。据介绍,考虑到教师请假等因素,一般幼儿园都会有一些富余的教师,丰台区协调区内幼儿园,调配一些教师前往新办园任教。同时,新办园还将通过社会招聘的方式,招聘一些教师和保安、保洁等后勤人员。

虽然有闲置的教室,但小学教室与幼儿园教室的设设置不一样,教委将为这些幼儿园划拨一些办园用具、桌椅板凳等,同时改造教室,适合幼儿园使用。

- 链接

房山中小学教师转岗幼儿园

为解决幼儿园师资力量不足,北京房山区将富余的中小学老师“转岗”幼儿园。

该区已有719名中小学超编教师进入幼儿园任教。而这种做法在朝阳区及外地也在推行。

转岗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其中221名教师参加了一年全脱产培训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