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惠玲委员呼吁:千万别让幼儿园陷入“教师荒”

2011年03月05日09: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孙惠玲 教师素质 民办幼儿园 学前教育 教师队伍建设 幼儿园教师 幼儿园教育 老师 教师荒 师范院校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冯竹)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会议间歇,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惠玲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孙惠玲委员非常关注教育问题,针对入园难的情况,她认为政府虽然重视了全国范围内的入园难现象,但是对民办幼儿园的政策方面尚有不合适的地方。

幼儿园教育的核心不是拥有豪华的园所,最重要的是建立成熟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民办幼儿园的教师队伍不稳定,原因主要是民办幼儿园没有编制,这就意味着他们无法成为国家正式教师,政府没有投入,教师的工资完全靠幼儿园收入来支撑,这就使得民办幼儿园的教师无法享受到相关的培训,向上的提升空间有限。

学前教育的投入在增加,但孙惠玲委员认为,这些投入还远远不够。“去年我们也关注到各省市都在积极响应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指导原则和指导精神,都要投资建幼儿园,我看有的报道说要新建一千所甚至更多的幼儿园。我觉得政府主导建立一千所幼儿园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一千所幼儿园教师从哪儿来?教师的质量怎么保证?目前一些师范院校对学前教育不够重视,很多师范院校学前教育招生每年就一百人,如果一所幼儿园按最低六个班来配置,一个班配置多少老师,我们算一下需要多少老师,而这些老师是不是一下子就能培养出来?突击式培养的教师素质如何保证?”

从幼儿的发展角度来讲,无论是公办、民办幼儿园,教育都应该是优质的,合格的。孙惠玲委员呼吁,要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民办幼儿园发展得更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同时,师范院所也应该对学前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引起关注,千万别让幼儿园陷入“教师荒”。(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