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教育规划纲要 首提政府主导解决入园难

2011年03月25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幼儿园 选课制度 弹性学制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体系 学前教育

北京公布教育规划纲要 首提政府主导解决入园难

去年,家长们在朝阳一所幼儿园门口搭起帐篷排起长队等待报名。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北京教改纲要提出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公办幼儿园要占半数以上

纲要首提政府主导解决入园难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日公布的《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在解决入园难问题上,新增了“政府主导”的提法,要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9%,公办幼儿园数量要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规划草案提出,要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而昨日公布的《纲要》正式文本中,这一条修改为: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介绍,《纲要》中对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的提法发生了变化,从“公办为主导”,变为“公办民办并举”。但不变的是强调政府主导。

这也是在征求意见中,听取了多方意见之后进行的修改。所谓政府主导,就是指政府要在幼儿园的规划、布局、资源统筹、财力支持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他表示,公办民办共同发展,还是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的举办,同时也可以满足市民对于学前教育的不同需求。而在这其中,政府仍然可以对民办教育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扶持政策,支持民办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

根据《纲要》,到2020年,北京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纲要》同时要求新城、新建改建小区都要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同时优化整合、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及改造600所幼儿园,其中新建改扩建300所幼儿园、改造300所幼儿园。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