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中国优抚对象补助将增15% 拨近2亿为残疾老兵配发假肢助听器 -商务部29日起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 期限为五年
首页>>教育动态
部分教师称小学语文教科书需要一场手术(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技巧地讲真相

令这些批判者没想到的是,这份“化验报告”数天前经媒体报道后,关于小学语文是否是在用美德“绑架”孩子,在网上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论战。

一位旅居日本的网友显然极不赞成他们的观点。他用调侃的语气建议取消所有的童话故事、名人轶事,并且提出“为了避免3位老师所说的情况再次发生,请把小学语文改成字典,字典不容易出错”。还有很多家长表示不理解,“我们就是这样长大的,教给孩子这些美德,有什么不好?”

面对质疑,吕栋反复强调,“文本的选择是最重要的”,“孩子是很容易迷信课本的”。他认为,小学语文老师应该主动去思考“教材选用的文本有没有问题”,而不是完成教学任务便万事大吉。

在他看来,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课文《流动的画》让母亲化身面目僵硬的政治教员,教育孩子,火车的“窗外是祖国的画,千万不能弄脏它!”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的《一朵小花》,则拼命向孩子灌输“只要当配角,不要争主角”的道理。

“现代社会要求孩子们自信,自强,勇于争取。这些课文已经滞后了。”吕栋说。

“那么小学生到底应该读什么样的课文?”记者问。

“这也许是一个盲区,很少有人关注的盲区。”吕栋沉思了几分钟后说。

不过在蔡朝阳看来,“这个问题并没有那么恐怖”。这位“爱给学生放电影”的语文老师乐观地表示,“总能找到合适的文本,也总有巧妙的教育技巧”。他曾尝试给小学生放映伊朗电影《小鞋子》。一对兄妹从小父母双亡,两人只有一双鞋子。为了给妹妹赢得一双鞋,哥哥决定去参加跑步比赛。这个简单的故事,让课堂上的小朋友感动得“哇哇大哭”。

他还建议,《小王子》之类的普世童话,便是优秀的范本,小孩子完全能看明白。甚至古典白话文《儒林外史》,也是不错的选择。

郭初阳当中学老师时,常常苦于要想种种“手段”来摧毁中学生的“小学腔”和僵化思维模式。他称这种纠正方式为“止痛片”。“为了省下买药的钱,是时候给小学教材动一场大手术了!”这个踌躇满志的研究者、批判者和实验者说。 (记者 周凯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教科书30年变脸记:从没有课本到百家争鸣
教科书循环使用引来热议:主要担心卫生问题
江西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全部免费 包括民办学校(图)
江苏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引发争议 遭遇推广难
江苏财政投入十二亿 全省中小学生教科书免费
教育部:今春开始中小学部分教科书拟循环使用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免费提供教科书问题答记者问
教育部:今春开学将建立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图片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下调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190元 各地调整价格一览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