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国出口降幅小于其他主要出口大国 外贸全面复苏缓慢曲折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中国优抚对象补助将增15% 拨近2亿为残疾老兵配发假肢助听器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全文)] [九大措施(受益股一览)][产能过剩和库存压力 钢价二次探底(钢材报告全文)]

●钢铁: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

●水泥:对2009年9月30日前尚未开工水泥项目一律暂停建设

●平板玻璃:制定三年内彻底淘汰“平拉法”(含格法)落后平板玻璃产能时间表

●煤化工:今后三年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项目

●多晶硅:2011年前,淘汰综合电耗大于200千瓦时/千克的多晶硅产能

●风电设备:原则上不再核准或备案建设新的整机制造厂

昨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转发各省区市、部委的《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目前我国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行业的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为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加快推动结构调整,引导新兴产业有序发展,必须尽快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以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

《意见》对上述产业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导向。

对钢铁业,《意见》提出,要充分利用当前市场倒逼机制,在减少或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通过淘汰落后、联合重组和城市钢厂搬迁,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推动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

对水泥行业,《意见》指出,对2009年9月30日前尚未开工水泥项目一律暂停建设并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各省(区、市)必须尽快制定三年内彻底淘汰落后产能时间表。

在平板玻璃行业,对现有在建项目和未开工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对所有拟建的玻璃项目,各地方一律不得备案。各省(区、市)要制定三年内彻底淘汰“平拉法”(含格法)落后平板玻璃产能时间表。

在煤化工行业,《意见》要求,今后三年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项目,禁止建设不符合《焦化行业准入条件(2008年修订)》和《电石行业准入条件(2007年修订)》的焦化、电石项目。

严格控制在能源短缺、电价较高的地区新建多晶硅项目,到2011年前,淘汰综合电耗大于200千瓦时/千克的多晶硅产能。

原则上不再核准或备案建设新的风电设备整机制造厂,今后将重点支持自主研发2.5兆瓦及以上风电整机和轴承、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及产业化示范,完善质量控制体系。

此外,今后三年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扩建电解铝项目,不再受理新建船坞、船台项目的申请,暂停审批现有造船企业船坞、船台的扩建项目。

为实现以上目标,《意见》提出,今后将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环境监管,并实行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贷款,已发放贷款的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纠正,同时也不得通过企业债等方式融资。

《意见》还要求地方政府把好土地关、环保关、信贷关,积极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对违反国家土地、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规定,工作严重失职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行为要进行问责。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抑制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通知,要求各部门针对目前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出现的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倾向,采取措施引导上述产业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了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政策导向。如钢铁业2011年底前要坚决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水泥业要严格控制新增水泥产能,对9月30日前尚未开工水泥项目一律暂停建设并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对不符合原则的项目严禁开工建设;平板玻璃业要对现有在建项目和未开工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对所有拟建的玻璃项目,各地方一律不得备案;煤化工业今后三年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项目,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现代煤化工试点项目;新建多晶硅项目规模必须大于3000吨/年,到2011年前淘汰综合电耗大于200千瓦时/千克的多晶硅产能;风电设备业原则上不再核准或备案建设新的整机制造厂;此外,今后三年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扩建电解铝项目,今后三年各级土地、海洋、环保、金融等相关部门不再受理新建船坞、船台项目的申请,暂停审批现有造船企业船坞、船台的扩建项目。

通知还明确了相关对策措施。一是严格市场准入,尽快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传统煤化工等产业的准入门槛。二是强化环境监管,区域内的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必须在产业规划环评通过后才能受理和审批。三是依法依规供地用地,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未达到现行《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或相关工程建设项目用地指标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准用地。四是实行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贷款,已发放贷款的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纠正。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不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及项目发起人,一律不得通过企业债、项目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增资扩股等方式进行融资。五是严格项目审批管理。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原则上不再批准扩大产能的项目,不得下放审批权限,严禁化整为零、违规审批。严格防止各级政府的财政性资金流向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大产能项目。六是做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七是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八是实行问责制。九是深化体制改革。中国证券报 丁冰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中行副行长:担心产能过剩时经济是否可持续
政府预警产能过剩 车企“马不停蹄”暗战扩产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工信部:抑制钢铁多晶硅等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中国多晶硅产能过剩四年扩张千倍 我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启动
国务院抑制产能过剩 受影响个股名单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中铝:铝市场产能过剩 与力拓未达成第二阶段合作
工信部划出水泥审批红线 着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图片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下调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190元 各地调整价格一览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