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农业部:引进外资须有利于中国农民利益 粮食生产望获得好收成 -国务院发布1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 多景点十一价格稳定 -中国保险业辉煌变迁 “仨瓜俩枣”到3.8万亿 新保险法实施在即 -中国努力减少能源消耗 消费量年均增7.6% 原油产量增长1627倍 -重庆婚姻登记处十一不办离婚引争议 “京4号线25日开通”属误传
首页>>就业
时评:大学生与农民工同酬 读书真的没用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方并举,彻底避免“趋同”

漫画 唐春成

经济要发展,必然需要大量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人才和实用型的技术人才,在我国当前就业紧张的情况下,不挑剔、能吃苦的农民工收入超过刚毕业的大学生很正常。不断炒作这样的话题,对促进大学生就业非常不利。我们应更多的关注大学生身价下降的原因、大学生就业心态的改变,以及教育体制的如何合理转变。

7:1 大学生争抢社工岗位的背后大学生“另类就业”的是与非大学生搓澡工:放下架子还是另类浮躁?“700名大学生应聘保姆”的背后日薪5元,贱卖的大学生身价几何?高学历,会扫地?

放下精英观念,大学生就好就业了吗?目前的高等教育体制中,“大而全小亦全”的模式已不能适应社会需要,大学生的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同步使得学生一窝蜂涌向就业市场,而提供这些专业的就业岗位极其有限,从而造成就业拥堵现象严重。部分高校相关教材内容陈旧老套,六七年甚至上十年没有更新。毕业生们肚子里装的都是些派不上用场的“知识”,根本不可能转换成选择工作岗位的资本。

社会需要的不是大量的“理论家”,而是“操作工”。在我国,完善的教育培养梯次还没有被完全建立起来,职业、专科教育的基础薄弱。而这些职业教育,在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水平往往能起到低成本、高效率的作用,每一名学生被教授的知识都是实际工作中最需要的。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也会更高,企业用人的态度也日趋成熟,企业需要大量能在一线工作的实用人才,而不是大量理论化的学生。据教育部提供的数字,进城务工人员已占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一线从业人员总数的50%以上,但有80%的人员没有受过职业技术培训,这也反映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可观前景和加强职业教育的紧迫性。

高等学府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做一番调查研究,是否应该调整或改革一下专业和课程设置或培养方向。作为家长,应该冷静地考虑孩子的发展方向,摒弃“千军万马过高考独木桥”的观念,分析孩子的各方面特点,科学的决定其未来发展方向。大学生也应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择业心态,切实进行就业选择,不要因为眼前的低待遇就自暴自弃,而应通过不断努力,增加自己在人才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逐步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杨慧瑾)

来源: 新华网安徽频道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逾九成女大学生就业受性别歧视困扰
人保部:8.15亿农民参加新农合 大学生就业率68%(实录)
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展开 学生和农民工薪资或趋近
尹蔚民:城镇登记失业率4.3% 大学生就业率68%
麦可思公司总裁:大学生就业偏重于10月份
浙江:在杭高校实现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全覆盖
广东大学生就业有新招 毕业生入伍可直接当士官
"90后"大学生就业力:赢在创新输在品性(图)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