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农业部:引进外资须有利于中国农民利益 粮食生产望获得好收成 -国务院发布1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 多景点十一价格稳定 -中国保险业辉煌变迁 “仨瓜俩枣”到3.8万亿 新保险法实施在即 -中国努力减少能源消耗 消费量年均增7.6% 原油产量增长1627倍 -重庆婚姻登记处十一不办离婚引争议 “京4号线25日开通”属误传
首页>>就业
时评:大学生与农民工同酬 读书真的没用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资趋同”引发激辩 制图 王辰

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在经历过工作经验的积累后,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实现收入的提高并不是问题。小陶是合肥学院2002年的毕业生,毕业后他就去往上海打拼,刚到上海他住的是地下室,一个月只拿千元的工资,在经过不断努力,在陆续拿到几本专业资质证书后,现在的他已成为一家颇有名气的公司技术主管,年薪已有数十万。比起刚就业时的落魄,小陶开玩笑的说,人生就像一出戏,主角要自己去当。

7:1 大学生争抢社工岗位的背后大学生“另类就业”的是与非大学生搓澡工:放下架子还是另类浮躁?“700名大学生应聘保姆”的背后日薪5元,贱卖的大学生身价几何?高学历,会扫地?

放下精英观念,大学生就好就业了吗?大学生的升值潜力巨大也是由其所受教育的经历所决定的。大学生在校学习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并掌握了一定的学习能力,这些就成为大学生就业后再学习和再发展的基础。企业也正是看到这一点,所以在毕业生一进入工作岗位,就对其进行系统培训和业务熟悉教育。安徽一著名国企办公室主任任建峰说:“大学生在企业的价值不一定一开始就能体现,需要在不断的考察和培养过程中发掘有才之人,其收入水平当然也会随之提高。目前,我们公司的精英都是具有大学学历的人员,他们是我们企业的骨干。”

农民工的优点在于勤劳朴实、吃苦耐劳,他们中一部分通过努力掌握技能后,成为熟练工,从而获得较为优厚的待遇。这一点上来说,相比较缺乏实践经验的大学生,他们具有有利的优势。但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由于其从事的大多为普通劳力工作,所能够获得实际上是其用时间和汗水换来的收入,水平极为有限。就如一名来肥招聘的浙江纺织企业负责人说的:“我们工厂就需要吃苦耐劳的人,我们厂里的工作不需要太多技能,只要手脚灵活就行了,而且这些工人管吃管住,买个保险就行了,省事省力还省钱,一个人月工资600-1000。”

因此,对于大学生和农民工应该是对比不是对立的关系,他们各自有着优势和劣势。以小部分收入较低的大学毕业生工资和农民工平均工资比较,何谈公平,又有什么可比性,再加上大学生工资涨势空间巨大,这场争论实际上应该是一场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的龟兔赛跑而已。

真正值得关注的应该是在此问题热议背后出现的现实问题:在金融风暴影响下的大学生,如何正视目前就业的问题,摆脱眼高手低的就业误区;更迫切的要求是,我们的教育体制怎样才能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做到真正的树“有用”之人。

来源: 新华网安徽频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逾九成女大学生就业受性别歧视困扰
人保部:8.15亿农民参加新农合 大学生就业率68%(实录)
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展开 学生和农民工薪资或趋近
尹蔚民:城镇登记失业率4.3% 大学生就业率68%
麦可思公司总裁:大学生就业偏重于10月份
浙江:在杭高校实现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全覆盖
广东大学生就业有新招 毕业生入伍可直接当士官
"90后"大学生就业力:赢在创新输在品性(图)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