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太空行走须密切关注空间辐射及太阳爆发 航天员/分工 主要任务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27日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 粤桂琼闽湘大暴雨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广东拟规定中小学女卫生间厕位应多于男卫生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到课间休息,中小学校的女厕所常常排起长队!为改变这一尴尬现象,昨日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广东省青少年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新出台规定,学校在卫生间等设施的建设、配置和使用上,应当照顾未成年女学生的生理特点,女卫生间人均实际使用厕位数量应当多于男卫生间厕位数量。草案还明文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夜不归宿通宵上网、不得让其脱离监护单独居住。学校和教师不得张榜公布未成年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

父母 要对孩子夜不归宿负责

孩子夜不归宿通宵上网,责任在父母!草案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夜不归宿、不得让其脱离监护单独居住。应当为适龄未成年人提供受教育的基本条件,保证其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得以务工、务农、经商等理由使其辍学或者失学。

针对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问题,草案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有对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保护的义务。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成年公民应当注意未成年人的乘车安全,不得将未成年人单独留在机动车内,不得将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安置在机动车副驾驶位置上。

学校 不得张榜公布学生名次

新出台的草案对未成年人教育权利作了全新的规定。草案明确:“学校应当尊重和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不得拒绝接收应当在本学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未成年人,不得使尚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学生退学,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成年人。学校需协调每天布置的作业量,确保未成年人的作业量与未成年人身心发展水平相适应,每天作业量不得超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作业量的相关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教师不得张榜公布未成年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不得以提高升学率以及其他理由损害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

升学率 不得作为学校考核主要指标

草案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不得把升学率作为考核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工作的主要指标。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逐步建立未成年人医疗保险制度。民政、卫生等行政部门应当对患重大疾病且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实施医疗救助。

审判 需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

草案明示,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应当由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采取分别羁押、分案起诉、分案审理、分别矫治等措施。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未成年人案件,应当采取圆桌审判等适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的方式。

针对目前一些落后地区还存在监护人逼婚的问题,草案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倘若迫使未成年人结婚或为其订立婚约的,未成年人可以向所在学校、当地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或者公安机关请求保护。”

人性化措施

允许女生经期内不激烈运动

学生受处分是否应当公开?答案是视严重程度而定。草案规定,学校处分未成年学生应当综合考虑事件性质、严重程度等因素,决定是否公开处分。学校不得组织未成年学生参加营利性以及不利于未成年身心健康的活动,在组织未成年学生进行专业实习时,应当以培养专业技能为目的,不得安排学生参与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

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教职员工应当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体罚、变相体罚未成年人;不得嘲讽、辱骂、恐吓、贬损或者以其他方式歧视未成年人;不得随意中断未成年人上课。

加强未成年女学生宿舍安全管理

近年来,在一些中学时有发生女学生宿舍被外来人员骚扰事件。针对这一情况,草案规定:“学校应当加强未成年女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同时,学校和教师应当允许未成年女学生在经期内不进行激烈的体育运动。

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自救演习

目前,暴力事件在广东校园内越演越烈。学生在校内杀人、虐待同学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此,草案明示,学校及其教职员工应当制止未成年学生之间歧视、侮辱、欺压等侵犯人格尊严的行为,并采取措施防止校园暴力的发生。学校应当主动配合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周边治安。

学校二百米内不得存放危险品

针对目前一些商贩向未成年人出售黄色、暴力光盘问题,草案出台新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烟草制品形状以及涉及暴力、色情、恐怖、血腥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产品。自动售货机、游戏机不得供应烟酒,但有技术保证未成年人不能由此获得烟酒的除外。学校周围直线延伸二百米范围内不得放置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品和设施设备。

此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披露未成年人的隐私以及其他不能公开的个人资料,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报纸、期刊、图书、音像制品等公开刊物,不得披露违法未成年人以及受害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单位、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任宣)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2009年MBA学费上涨已成定局 幅度达30%多
北京市教委:代报四六级违规 非在校生不能报名
考研市场正在理性"退烧" 盲动考研人数下降(图)
国台办:欢迎台湾高校大陆招生 有关部门积极协助
全国妇联:中国适龄女童小学和初中入学率99.3%
湖北大学对研究生开设公务员考试课程 学生看好
韩国最新留学政策 三校生可选择的学校范围缩小
最新留学资讯:六大留学热点国家开学情况比较
图片新闻: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