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5家航空公司今起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不会形成新垄断
“体制外”员工:同工不同酬是就业歧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一家著名电视台工作的王丽(化名)把这段时间称为“敏感时期”。7月初,这家电视台开始大裁员。据估计,全台离去的不少于1000人,各个频道都有。有两个部门一下子就走了200人。

面对如此规模的大裁员,王丽并没有感到紧张,因为“走的人都是没有签劳动合同的临时工”,而她是签订了合同的聘用人员。王丽把这次裁员称为“一刀切”,凡是没有签合同的都要走。“人一下子少了许多。”

在我国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里,“编制”、“正式工”等名词还在使用,大量的企事业单位把员工分成“正式工”和“临时工”。我国企事业单位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已经引起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许多专家称之为“体制内的红利”。

临时工

“什么编制?什么三险一金?别做梦了。”王宁(化名)苦笑着说。

王宁是某电视台电影频道制片人。他的身份同时还有项目联系人、策划人、赞助人、采编人,负责整个节目的制作。每月他都会从会计那里拿到一个装有2500元的信封,这是他当月的全部劳动报酬。

“真正的节目制作人员,都没有编制。”王宁说,他们频道的核心制作人员都是临时的,连合同都没有。有编制或签合同的,是办公室行政人员甚至电梯工。而有编制的员工除了三险一金外,每个月工资有五六千元,并且可以分到房子。

王宁的境遇并不是最糟的,安庆市某中学代课教师江薇说自己的境遇“更糟”。2005年毕业,没有赶上“好时候”的她成了一名“聘用制”教师,每月48节课,课时费每节12元,每个月的课时费收入576元,除此之外要想再多赚点,只有靠周末的补课费。

而在编教师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课时费、国家补贴三个部分。一个初级教师,每个月就算一节课都不上也有1000多元钱。高级教师每月收入3000多元。此外,在编教师年终奖也有一两千元。每年寒暑假在编教师都会组织旅游,逢年过节还会发一两百元。

“除了工资,我们一分钱都没有。”江薇说,也就是在三八妇女节的时候发了10包卫生纸。

跟她在同一个城市的烟草公司客户经理小施介绍,烟草公司共1000多人,只有30%是正式工。正式工月工资3000元至4000元,年终绩效奖1万多元。聘用工月工资1000多元,年终绩效奖只有正式工的 1 /10。

在烟草、石油、电力等垄断行业,员工的工资通常让人羡慕。但国家电网公司旗下某电气技术公司的朱军(化名)却不这么认为,“那是正式工”。他介绍,电力公司员工有全民工、集体工、临时工三种,三类职工的待遇不一样,全民工和集体工除了享有福利和奖金外,还有绩效考核奖、购买公司的三产股等好处。

“在电力系统内编制带来的利益最大。”朱军说,电力系统许多人都知道一个故事——在广东省惠州市供电局有两兄弟,哥哥是正式员工,月薪上万元;弟弟是外聘,一个月只有1000元。两个人在一个地方干活,做着一样的事,但收入为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体制外员工遭遇就业歧视 同一工作收入仅为1/10
企业看重“第一学历” 半数青年认为是就业歧视
育龄女工受就业歧视 专家:中国男人也该休"产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就业歧视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人大常委会审议就业促进法草案 重视消除就业歧视
两部委联合发文:"乙肝"携带者就业不应受歧视
关注"就业歧视":企业招人自主权并不是绝对的
十大城市调查显示:逾半数公众认为就业歧视严重
十大城市调查:逾半数公众认为就业歧视严重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