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校园涌现炒股大军 “中国正产生新一代投资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厉害啊,你的股票又涨了,我的跌得太厉害了。”这是在校大学生最喜欢谈论的话题。本周,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大学BBS上的股票版展开了新一轮的热烈讨论。面对节前一度冲高至3000点的大牛市,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争先恐后地加入到“股民”大军中。

对于“大学生究竟能不能炒股”这一问题,目前我国法律上还没有明确规定。很多家长担忧孩子炒股分散学习精力时,许多学校却开设了炒股课。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个大学生股民。

经济类专业: 自发“实习”

“我们班已经整班炒股了!”

“我们班已经整班炒股了!两年前我们上本科的时候,只有几个人在炒,现在不一样了。大牛市是一方面,最主要是我们将来要投身于这个行业,当然需要实践啦!”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一位研究生告诉记者,“上了研就要开始规划未来的职业,我们班不少人将来想去证券公司,在校期间的炒股‘实践’对他们来说相当重要。”

经济类的“科班”学子们有着很理性的思考,一位已有5年“股龄”的金融专业研究生给记者讲起了他最新一笔的投资:“去年10月,我通过综合分析买了一支叫做张江高科的工业地产股票。一共买了2000股,买入时是5.3元左右,如今持有4个月后,已涨到9.19元,收益超过80%。正准备近期抛掉,再找新股。”他说:“我比较幸运,碰上了大牛市,但仅凭我爸妈支持的这两万块本钱是不可能发财的。赚钱不重要,主要是学习知识。炒股可以了解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上市公司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它们是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情况的代表,了解它们才能更好地了解我国宏观经济的整体走向。”

据了解,目前一些重点院校经济类专业的学生中,“股民”大军蔚为壮观。一位经济类院校的学生表示:现在的本科生接受新东西较快,入市人数已占学生总数的二成以上;研究生则更多,达到三成以上;至于金融专业的,基本已经整班入市了。

非经济类专业:“补习”经济知识

“别人在股市挣钱,我们是交学费。”“两三千块钱换一整套经济和证券方面的知识,还是挺划算的”。

在一所著名学府论坛的股票版上,一位中文系的学子怯怯地请教:“请问一下,新手入市投入多少比较好?除去必须的生活费外,我现在所能调动的资金在1万左右,第一次投入多少在股市上算明智的选择?”马上,众多好心“前辈”纷纷回复:“5k(千),留点余地”; “一半基金一半股市吧,过了年情形会很差,基本就看RP(人品)了”;“不建议这个时候入市,尤其不建议这个时候买基金。大调整中股票还有的赚,基金只有的赔。”

“我们非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就是想学学理财方面的知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系的一位研究生告诉记者,“班里炒股的同学主要是看网上的股评收集信息,不懂的地方就去百度一下,或者到学校BBS的股市版去请教明白的同学。”

“别人是在股市挣钱,我们是在股市交学费。”在非经济类专业的学子看来,文科生炒股,基本上属于“补习经济知识”,“中国人寿一上市就冲上30多元,后来甚至一度冲上49.5元。在我对中国的保险业发展现状与前景进行了解后,觉得它还是有前途的,就买入了50股。没想到随后它就一路狂泻。目前我准备先在手里攥着,慢慢等它涨起来。”这位同学很平静地表示:“进入股市虽然有赚钱的想法,但并不强烈,主要还是感受一下股市的气氛,借机让自己学习一下金融相关方面的知识。我们都是小本,两三千块钱换一整套经济和证券方面的知识,还是挺划算的,学外语不是花得更多吗?但提高了外语你将来在工作生活中不见得用得上,学习金融证券知识可是终生受用的!”

美国分析人士观点:“中国正在产生新一代投资者。”

记者从部分著名高等学府了解到:对于“炒股会耽误学业”一说,不少学子们认为这是“以偏概全”。一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的大四学生表示:“大学里面炒股的很少有短线炒作型的——这是大学校园和社会上最不一样的地方。事实上,一些岁数很大的老股民那种一天到晚盯着看、频繁买卖的做法,在我们看来太 ‘不入门’了!我们主要以整个行业的走势分析为基础,再看各主要公司的财报,然后选择个股,之后就基本是长期持有。每天不上课的时候在宿舍看一看股市情况,了解一下而已,根本不会耽误主业。”

至于学生们炒股本金的出处,记者了解到:尽管五花八门,但基本以零花钱为主,很少有人把生活费搭进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一位同学是大三时入市的,入市的钱是做项目积攒下来的。他告诉记者:班里大概有1/4的人在炒股,大多数人的钱是做项目攒的,另外一部分是家里支持、专门给的。总之,钱多多炒、钱少少炒。“反正都是零花钱,放在银行利息那么少,不如入市搏一搏。”

校园中年轻“高知”股民的加入引起了海内外分析人士的注意,例如《洛杉矶时报》就曾援引一位美国分析人士的观点说:“中国正在产生新一代的投资者,他们年轻,而且有知识,了解股市行情。他们利用因特网研究上市公司业绩,他们比老一代股民更自信。”而“炒股可以加深对市场、对金融证券业的认识”这一学界的共识,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对金融行业发生兴趣的校园千元小散户们入市。

我们不妨说,越来越多象牙塔中的学子们进入股市,将使股民的整体文化层次得以提升、使股民的队伍更加理性,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张牧涵)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老百姓炒股炒房是别无选择的盲目
信贷资金入市全民炒股隐忧大 新股民遭兜头冷水
大学生炒股:只为培养投资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全民炒股”现象不正常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