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人事部就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等工作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就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等工作答记者问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7年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已经划定。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中央机关招考的合格分数线已经中组部和人事部划定,您可否介绍一下分数线的具体情况?

负责人:可以。今年的合格分数线划定我们主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分层划定合格分数线,体现不同职位的不同要求。二是在保证新录用公务员基本素质的前提下,兼顾各招录机关过线人员比例情况,确保大多数职位都有合适的竞争人选。同时,对基层职位、艰苦行业职位、西部边远基层一线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给予倾斜,合格分数线适当向下浮动,鼓励报考人员到西部地区、到基层建功立业。具体情况是:报考中央机关职位的,总分为110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60分;报考省级直属机构职位的,总分为10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55分;报考市(地)以下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总分为9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50分。

记者:您刚才提到对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和特殊职位加大了倾斜力度,请您介绍一下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负责人:为了鼓励优秀人才到基层、到艰苦地区去,今年我们在招考方案中,提出对报考这些职位的分数线予以倾斜。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职位分布很广泛,既有京内的,也有京外的;既有在经济较发达地区的,也有在艰苦边远地区的;既有高层机关,也有基层机关。每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上级机关和条件较好地区的考生较多,但一些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机关往往因报考人数较少,导致考试合格人数不够,许多职位招不到人。还有一些职位要求的专业较为特殊,社会存量人才不多,由于录用不到人员,影响了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将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和专业特殊职位的,合格分数线适当向下浮动,一方面鼓励报考者到艰苦地区去,到边远地区去,到基层去;另一方面也满足机关用人急需。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许多考生反映申论成绩较低,您能给大家作个解释吗?

负责人:公务员考试是选拔性考试,更是能力考试。申论试题就是按照这个目的设计的。从分数分布看,试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达到合格分数线以上人员的申论得分并不低,能够充分地满足机关的选拔要求。对于有的报考者感到分数较低的原因,我们结合阅卷数据进行了认真分析。主要有三个:一是有相当数量的报考者对申论考试大纲没有很好理解,对申论的测查目标不清楚。许多人认为申论就是考作文,不认真读材料,不对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匆匆下笔,盲目答题;二是受各种培训班和所谓专家辅导的误导所致。我们多次重申,社会上所谓的专家,都与公务员考试没有关系,猜题押宝式的辅导只会误导考生。比如,某网给出申论答案,完全是主观臆断。许多考生按照培训班的模板来套答案,谬之千里。三是确有一部分考生由于能力所限,不能很好地理解题意,导致答案不准确。

记者:在今年申论阅卷时,阅卷现场向媒体进行了开放,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负责人:中央机关的申论阅卷现场已是第二年向媒体开放。考试之后,考生对阅卷工作极为关心,他们热切盼望得到有关阅卷的信息,也希望了解阅卷是否公正。对这种心情我们很理解。继去年之后,今年仍向媒体开放,请他们将有关信息传达给大家。从报道中可以看到,申论阅卷已经大为改进,全部采取了无纸化方式进行,所有试卷都由计算机随机派发到阅卷员终端,两人背对背地独立给分,凡超出误差范围的,一律要进行三评或四评。这样,今年所有考生的申论试卷都至少由八名阅卷员给出成绩。可以说组织者已尽最大努力保证阅卷的公正。

记者:人事部曾经提出当公务员不能作假,作假的不能当公务员。请问今年对严重违反考试纪律的报考者是如何处理的?

负责人:公务员考试是国家机关用人考试,有严格的纪律要求,任何人都不能违反。在今年招考报名阶段,所有报考者都以电子方式做出诚信承诺,保证遵守考试纪律。但在考试当中,我们仍发现个别人违背自己的诺言,违反考试纪律,实施作弊行为。对于这些人,必须严肃处理。根据有关规定,凡违反考试纪律的,成绩一律按零分计,严重违纪者,三年内不得再次报考公务员。今年,我们将这些人员名单还通知了各地公务员考试机构,他们也将不能参加各地组织的公务员考试。

记者: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面试这个环节,请问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面试的公平公正?

负责人:面试是公务员考试的又一个重要环节。在这个阶段能否做到公平公正,直接关系到考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考试录用制度的声誉。我们高度重视这个环节的工作。今年主要有四项措施。一是各招录机关的面试工作将集中于15天内进行;二是面试题本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提供;三是面试考官小组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考官持有主管部门颁发的培训证书或考官证书;四是所有面试工作都应在2007年2月15日前结束。

来源: 人事部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