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民办高校进入矛盾易发多发期 亟待善策善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瞭望》周刊刊载文章称,近日(3日)国内一些民办高校连续发生学生聚集哄砸事件,而这些事件的背后,是一些民办高校在办学目的、方法上的偏差及有关部门在监管上缺乏有效机制。连续的事件提醒有关部门,在经历了近几年的急速扩张之后,民办高校正进入矛盾易发多发期,亟待善策善治。

文章称,应该看到,民办高校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是做出了贡献的,但同样也应该看到,有一些民办高校办学目的并非是为了发展教育,反而是将追求经济利益当成了主要目的,甚至是惟一目的。“圈钱、圈地、圈人”成为一些民办高校的发展模式。办一所民办高校,以优惠价格从政府手里圈一块土地,进而靠贷款和招生圈钱、圈人,这一思路在民办高校发展之初就为矛盾的集中爆发埋下了隐患。

文章指出,为了达到经济目的,一些民办高校的手段就不那么磊落,不那么讲诚信。如一些民办高校招生回扣普遍,招生欺诈严重。以回扣方式鼓励一些“招生代表”甚至学生外出招生,已成为民办高校招揽生源的“潜规则”。每招到一名学生到校就读,校方就提供7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招生提成,受高额利益驱使,招生人员采取各种手段甚至不惜误导学生和家长,如明明招的是自考生,却称是统招生,结果由此引发一些民办高校的学生群体事件。

文章说,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不足成为学生不满的另一原因。一些民办高校的师生比例远远低于1:20的国家普通大专正常师生比,管理水平也不规范。尽管如此,一些民办高校在收费上却名目繁多,“想尽办法赚学生的钱”,造成学生与学校关系的紧张对立。

上述问题在一些民办高校多有存在。这就提醒有关部门,在鼓励民办高校发展的同时,切莫忽视对一些民办高校的监管。要将民办高校纳入到教育管理体系中来,建立起有效的监管体系和制度。对一些办学目的不纯,造成严重后果的民办高校,则要建立和完善退出机制,从而对民办高校建立有效的监管和制约机制。

文章说,目前一些民办高校的“人、财、物”监控,均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无关,这让人十分忧心,如果学校运转出现问题,或者民办高校负责人将资金转移后甩手走人,可能诱发更大规模的群体事件。

文章强调,连续的民办高校的群体性事件同时提醒我们,对于民办高校,也不能忽视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建立健全党团组织,加强政工队伍建设,让学生的诉求渠道通畅,让一些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得到梳理和化解。(江芬)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