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我国农村改革发源地首次聘用20名大学生任村干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提出建设新农村,我也来参与;都说农村工作难做,我也来试一试。”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的陈波地对记者说。

24岁的陈波地,作为今年7月新招聘到安徽凤阳县的一名村干部,即将与19位同伴一起分赴凤阳县各个基层的村庄,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凤阳县小岗村。

谈及招聘大学生担任村干部的原因时,凤阳县农委副主任徐德明说:“现有的村级组织负责人多数年龄偏大,对市场经济缺乏理解,但他们在农村又有一定的威信。招聘大学生当村干部,能弥补这些方面的缺陷,有利于推进新农村建设。”

28年前,凤阳县小岗村农民创造出家庭联产承包制,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序幕。农村改革极大地解放中国农民的生产力,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相对于发展较快的地区,凤阳县农村仍然没有摆脱贫困。

2005年,中国政府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战略思路,凤阳县政府也开始进行新的改革尝试。今年7月,凤阳县组织统一考试,招聘了这首批20名大学生担任村委会“名誉副主任”。根据中国法律,最基层一级的村委会必须由村民选举产生。到了换届的时候,这些大学生村干部才可以参与选举,成为正式的村委会主任或副主任。

毕业于安徽中医学院的施永峰也是新聘村干部的一员。今年8月底通过招聘考试后,他在培训期间就开始下到村里摸情况、搞调研、与农民谈话,并且尝试着组织文化活动。

“我们认为建设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农民们的民主意识和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村里的事情全体参与商议,大家说了算。慢慢杜绝一些村子旧有的家族势力的消极影响,形成开放、民主、经济活跃的氛围。”施永峰这样说道。

这些年轻的村干部们从开展农民容易接受的、不涉及利益冲突的集体文化生活入手,组织农民成立“文艺会”“老年会”等组织,把分散的农民重新聚集起来,为以后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农民致富打好基础。(记者 马姝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河南大学生村官计划调查:为农村干部输入新血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