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大学生“骑驴找马”频繁毁约困扰煤炭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某学院大四学生小韩,一个月前与重庆南桐矿业公司签约,还没到单位报到便“毁约”投入某地质局“怀抱”,为此付出了2000元的“违约金”。

为何还未“出嫁”就“红杏出墙”呢?连日来,记者在重庆矿山类大专院校和重煤集团部分煤矿企业进行了调查走访。

谁宠坏了矿山专业大学生

与小韩有类似做法的学生并非少数,刚到重煤集团东林煤矿工作的胡锋同学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同学都是“先求稳,后求好”,一般会先签一个比较稳妥的单位,再慢慢寻找更理想的单位,如果有好的一般会和原签约单位毁约。

重煤集团一下属公司的组织干事告诉记者,近年来,煤炭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成了煤炭企业竞相争夺的“香饽饽”。为实现“人才强企”战略,该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就专门组织人员,赴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招聘“千里马”。去年以来共招了30余名毕业生,但还没到企业报到,竟有11名学生与公司毁约。

毕业于湖南湘潭矿业学院、现任东林煤矿总工程师的朱顺华对此颇有感触:当年他们来报到后,根本没想到条件,而是扎根矿山,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企业的骨干。

据了解,东林煤矿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为新进大学生装修住房、安装空调,还购置了新床等生活用具。为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在进行入矿教育的同时,在实习安排中还选派业务技术精、责任心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程技术人员作为他们的指导老师。“作为企业,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这是在采访期间,企业组织部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然而,部分大学生并不领情。去年刚到某煤矿的地质专业毕业生吴强(化名),工作还没满一年,在领取了上万元的“安家费”后便不辞而别了。

“骑驴找马”让企业头疼

据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出现这些现象,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皇帝女儿不愁嫁”,近年来煤炭专业人才紧俏,平均一个毕业生就有四五家单位“争抢”,大学生认为自己可选择的余地很大;二是“吃完定心丸再寻后悔药”,很多学生在找工作时,有了工作先抓住,同时不放弃继续寻找更好工作的努力,等找到满意工作就迫不及待地毁约;三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现在的学生在求职时存在攀比心理,往往看见周围同学到了比自己条件更好的单位,便毫不犹豫地违约;四是煤矿在人们脑海中形成了“条件艰苦、待遇可怜、矿难频发”的印象,没有吸引人才的优势。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毁约的过程中,学生、学校和用人单位都是受害者。学生要承担经济上的损失,用人单位既要重新调整工作计划,又要另外补招人手,同时,学生的举动也严重损害了学校声誉。

“突然毁约往往会让企业措手不及,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工作计划,给企业人才队伍造成了不稳定的因素,让我们十分被动。”东林煤矿党委书记刘琳对此十分无奈,“很多企业都拿这些大学生没办法,因为他们又不会给企业带来直接损失,所以没法起诉。而收取抵押金、扣留相关证件又违反了相关法规。”

企业呼吁大学生诚信就业

大学生违约后到下一个单位就能安心工作吗?据业内人士分析,事实上,一些学生违约后选的单位,不少还不如前一个岗位。

有关人士指出,要提高一次签约的“命中率”,毕业生首先得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即对自己有个准确定位:我适合什么类型工作?我在哪个企业的发展潜力较大?在毁约另选其他单位时,更应慎重考虑,不能仅根据工资多少、住房面积等表面条件作出判断。

重庆南桐矿业公司组织人事部主管李敬中说:“大学生草率签约又违约是不诚信的表现,既带来了不好的社会影响,也给企业带来了较大损失。我们呼吁大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就业。”(记者 李国)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