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应试教育入侵幼儿园 为升学小儿郎三岁赴考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赵艳像得到了武功秘籍一样,把一个手抄的小本子仔细放在自己的包里带回了家。这是赵艳的同学送给她的,前面两页是目录,分了几类:生活常识、自然知识、几何图形、数字计算——每一类都是由各种问题组成的,本子上大约有150多个问题。晚上,赵艳把两岁多的儿子叫到面前,开始进行第一部分的问答。儿子说话晚,赵艳一句句教起来非常费力。因为儿子明年要上幼儿园,这个小本子的内容是针对一家北京市示范幼儿园的入学考试总结的。赵艳的同学的女儿今年考上了这个幼儿园,9月份入园,“教材”就是这个小本子,而这个小本子的第一作者是赵艳的同学的同事,同事的儿子前年也通过考试进入了这家幼儿园。

“菱形”难倒三岁小儿郎

赵艳之所以这么上心,都是因为有前车之鉴。她同事的小孩今年3月去投考北京市一所示范园。“当时,家长在楼下等着,老师把孩子集中排队带到楼上去考试。儿子下来后,我问他都考了什么,他也说不上来,只是告诉我老师问他一个图形,他不会。后来听旁边的一位家长说,他的小孩说老师让他指出哪个是菱形。”这位同事为此一直耿耿于怀:“我们教了他方形、圆形、三角形,没想到老师要考菱形。”后来这位同事的孩子果然没有被录取。她因此反复告诫赵艳,入园考试决不要掉以轻心。据了解,北京市的一类幼儿园招生大多都要经过考试,尤其是示范园,考试是免不了的。有的幼儿园是家长可以陪着考试,有的是幼儿单独进去考试。每年三四月份考试时,全家陪着一个两三岁的幼儿前去应试,成了一些名牌幼儿园的一景。有些两三岁的小孩由于平时接触人少,见到人多还会认生,因此在考试现场哭闹的、尿裤子的比比皆是。这之前的备考也就成了家长提前一年要做的功课。据家长总结,有的幼儿园考试较为简单,无非是问一些诸如叫什么名字,几岁了,住在哪,父母叫什么名字等问题。而有的幼儿园问题就相对难了一些。除了图形,有些幼儿园还会要求孩子数数,或是问一些英语单词。虽然英语测试时单词并不复杂,比如苹果、梨、谢谢之类,但对于两三岁的小孩,除了单独面对陌生人和陌生的环境外,一对一的“口试”对他们来说也是难度系数较高的一次考验。

优质价廉最受追捧

示范园究竟好在哪?赵艳能说出一大堆理由:“都是历史长、有名气的幼儿园,师资好,各类活动多。”另外,她承认最关键的一点是相对一些高收费的民办园,公办园的收费还是可以接受的。统计数字显示,北京市目前共有幼儿园1400多所,类型包括公办园、企业办园、社会力量办园,还有外资办园等。收费参差不齐,较高的国际学校幼儿园一年将近8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培基双语幼儿园一年收费4万多元,刘诗昆钢琴幼儿园一年3万元人民币。而一般的幼儿园从500元到2000多元不等。但质量也是高低不一。目前北京市共有公办示范园39所,这些示范园大多都有几十年的历史,拥有较好的设施和高水平的师资,加上较为合理的收费成为家长的首选。今年,一位家住通州的家长想方设法给自己3岁的孩子找到了西城区某示范幼儿园的入园名额。他和夫人已经研究好了开车路线,做好了每天接送的准备。夫妻俩商量,如果实在不行,就考虑在幼儿园附近租房子。据上海媒体报道,今年黄浦区的其他幼儿园有两天的报名时间,身为示范园的蓬莱路幼儿园只有一天报名时间,该园今年只招两三个班,七八十个孩子,可一个上午就来了200多人报名。记者在天津采访发现,春节一过,许多幼儿园的园长就不见踪影,手机关机,家里电话没人接。这些园长主要是怕接到更多的条子。天津市和平区一所有名的示范园今年计划招收6个班180名孩子,可是光各种关系各种渠道递过来的条子就有150多张。这让园长非常为难。“其实现在幼儿入托不难,但是目前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不均衡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好公办园难进的局面。”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认为,虽然民办幼儿园发展很快,但是由于他们的所有资金包括幼儿园日常运转经费、教师工资福利全部自筹,与有政府经费投入的公办园相比还是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幼儿教育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今后一个人的发展,教育研究者的共识是:入学前或在幼儿园接受过一定程度教育的孩子和没有接受学前教育的孩子在入学后,接受能力和成绩存在一定差异,并且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内容和难度将会增加,学生之间的成绩差距将会进一步扩大。加上现在大多城市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都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点”上。

幼儿园考试要讲方式

一边是想方设法托关系找门路的家长,一边是有限的座位,“考试”成了一些好幼儿园不得以而为之的办法。冯惠燕园长说,每年春季报名的时候,一幼都会有四五百个幼儿来报名,但是由于容量有限,每年只招100多个孩子。“那么多家长迫切希望自己孩子来一幼,我们很为难。因为要为所有幼儿负责,不可能无限量地招生。”一幼采取的办法是面试,所谓面试是老师在游戏中与幼儿接触、对话,观察他们的行为,从中选出一些语言、动作、思维能力相对较强的孩子。据了解,在国外也存在一些幼儿园入园需要考试的情况。印度因为两极分化严重,家长拼命想把孩子从小送进私立幼儿园,以获得进入好的私立小学、中学的机会,考试竞争非常激烈。英国一般幼儿园不需考试,但是知名的私立幼儿园也需要入学考试,但考试采取聊天方式。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看看幼儿有无听说读能力,像从几张图片中按指令挑出某种颜色,或是数珠子,把一张纸上的几个小点串起来等等。第二部分是园长和幼儿的一些聊天,问一些像“你去过动物园吗”“你有好朋友吗”或是“你家有没有小狗”之类的问题。这些考试全由家长陪同,幼儿并不知道自己在接受考试。但是园长也是在考查家长的教育方式是否与幼儿园的办园理念相同。比如,幼儿随意动园长的物品,此时的园长就会趁机考查家长的处理方式。作为多年从事幼教工作的专家,冯惠燕园长认为幼儿园入学不论是“考试”还是“面试”都是暂时的解决办法。最根本的解决渠道是把幼儿教育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这样所有的幼儿都能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据了解,目前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已把幼儿教育视为民族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纷纷决定对幼儿教育实行免费。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