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打破“终身制” 中国高校教授“下课”危机加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武汉六月十四日电 华中师范大学日前公布,该校五十四名正、副教授被校方正式解聘。此举意味着,酝酿多时的中国高校教师聘任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从去年十一月起,该校通过对在职教师进行考核,共聘教授二百六十名、副教授四百六十三名。二十七名教师未聘上原职,其中包括二十五名正、副教授,两名讲师,占教师总数的百分之二。同时,该校二十九名长期不在岗、出国逾期和正在调离的正、副教授也被解聘。

华中师大人事处处长陈守银表示,以前教师职务评聘重在评审,一旦取得职务资格,终身有效。现在就是要通过按需设岗、择优聘任、以岗定薪、合同管理,打破这种教师任职终身制,增强教师的岗位意识,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

二00二年,上海市已在高等院校全面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停止职称评审。“教授”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只是职务,不再是“职称”,离开了岗位就不能再称为“教授”。这是以岗位聘任为突破口,推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形成由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

二00五年,北京市发出《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制实施意见(试行)》规定,今后三十三所市属市管高校和成人高校,将取消教授、副教授等头衔终身制,全面实行教师聘任制和全员聘用合同制。《意见》实施后,教授和副教授只有在被学校聘任后,其职称才会有效。而如果教得不好被学校解聘,也就失去了相应职称头衔。

不仅如此,中国高校博士生导师终身制也被打破。二00四年,武汉大学有十七名副教授被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遴选为博士生导师,这是该校历史上首批担任博导的副教授。校方称,此次改革重点并不在于破格评审,而在于打破博导终身制,有利于博导制度建设的专业化、年轻化、多元化,从而形成岗位意识,增强竞争意识,最终促进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记者就华中师范大学此次聘任制改革采访了该校师生。他们认为,通过改革给老师一定的压力是必要的。近期,个别教师的出勤率、备课情况已有明显好转。(记者 艾启平)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上海交大再次向海内外公开招聘300余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个税起征点应当调至8000元
华中师大破除教授终身制 解聘缓聘正副教授54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