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北京决心均衡初中学校教育资源 遏制择校热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每年这个季节,北京的众多家长就开始各显神通,绞尽脑汁试图把自己的孩子“塞”进最好的学校。北京市教委十二日宣布,官方拟采取多种措施均衡教育资源,在二00八年前使所有初中学校都达到相应的办学标准,以遏制这种世界上最奇特的择校热潮。

由于北京各个学校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每年三四月,家长们就开始各显神通,有钱的交钱,有关系的走后门,而普通民众则望着名校之门而兴叹。久而久之,导致教育价值有所失衡,在某种程度上沦为权力和金钱的竞争。

在十二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说:“北京市下决心通过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为择校热降温。”

线联平表示, 官方的目标不是削峰填谷,而是打造北京市义务教育的‘高原’。将采取资源整合,教育经费向困难学校倾斜等措施,在整体上提高全市初中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实现义务教育的相对均衡。

北京市的目标是,在硬件方面,到二00七年实现六成区县硬件达标,二00八年全市所有初中学校在主要项目上达到标准。在软件方面,所有初中学校的教师均要完成新一轮理论和业务培训,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师德和职业素养培训。

线联平还透露,北京正在酝酿考试评价体制改革。以后一般学校的学生只要有特长,或者有见义勇为的行为,或者综合素质出色,均可能被推荐直接上比较好的高中。此举旨在纠正“惟分论”,同时也希望在某种程度上遏制择校热。 (记者 吴庆才)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贵阳:1300万元借读费折射“择校”怪现状
教育部称择校费将取消 农村义务教育将全部免费
北京3年内消除大面积择校 取缔中学各类重点班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