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高考是素质教育天敌?中国大学校长纵论高招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2日电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面试”选拔考生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当高考分数第一次与高校录取脱节,人们或期待,或质疑。记者近日围绕着高考改革问题,采访了国内部门名牌高校的负责人。

【高考:见分不见人的选拔?】

高考利用“刚性”的分数和志愿,完成了几乎所有高校的人才选拔。考生往往因一分之差、一志愿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印杰说,“唯分数论”的培养模式导致的后果是过分培养学生追求标准答案的能力。学生只想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让阅卷老师找出尽可能多的接近标准答案的“得分点”。创新的动力在于不断提问,过分强调标准答案等于抹杀学生的创造力,久而久之学生就变成了“答题机器”。

浙江大学副校长姒健敏说,对一流大学而言,“自主招生”是大势所趋,重点高校应有适当权力选拔符合学校发展特色的“材料”,国际上大凡一流大学,几乎都是自主招生的。“中国地区发展失衡,高校自主招生不可能大面积铺开,但一些经济相对发达、高等教育入学率和诚信水平相对较高的地区,可以实施小范围试点,探索和积累自主招生的经验。”

【高考:素质教育的天敌?】

目前,素质教育迟滞不前,应试教育势头却依然强劲。不少人认为,高考制度一天不改,素质教育就一天难以前行,甚至有言论表示“落实素质教育,必须取消高考”。

“高考自身存在弊端,某种程度上有悖于素质教育的初衷。”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说,几十年来,我国的高考制度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的选拔人才的方式与标准,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体现了公平性。高考给了全国考生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广大农村考生来说,高考更是成为了他们当中不少人命运的转折点。但不可否认,高考有自身的一些弊端,以高考为指挥棒的培养模式使得中小学无奈地推行应试教育,而且从高中、到初中甚至到小学、幼儿园,学生入大学之前的竞争,波及到了孩子的整个童年和青少年时期。这就给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推行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从而形成了一种矛盾:高考的初衷是为了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以选拔全面发展的人才,但如今,高考却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素质教育推行的障碍。

南京大学副校长张大良说,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其实是教育思想的区别,而不是教育方法上的不同,不能简单地说“搞面试就是素质教育、搞笔试就是应试教育”,“笔试照样能考出素质来,但考什么、怎么考很重要,不能过于强调标准答案”。

【高考:选拔制度何去何从?】

近年来我国的高考改革可谓年年有新招:在考试组织上,2004年有11个省市开始在高考中实施国家统考分省命题改革;在考试内容上,有“3+X”科目设置方案;在考试时间上,有了春季、秋季两次考试......然而,这些高考改革“新招”的效果均不尽如人意。

姒健敏说,高校“分类选拔”是必然趋势,不同类别的高校,应在选拔方式上适当区别对待。比如,对高职院校而言,可让少部分考生通过标准化考试,或者高中毕业考试,不用参加高考,申请直接入读;对名牌大学而言,可让少部分考生参加高考或标准化考试,并配以适当的面试,尽量扩大学校自主招生来“不拘一格录人才”;对一般高校而言,大部分考生可主要通过高考考试分数进行选拔。

张大良认为,可实施多种不同层次的高考,如一年内举办全国统一高考、重点大学联考、地区高考等,考生可以选择参加任何种类的考试,并用他认为最满意的一次考试成绩向多所学校提出申请。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可根据学生提供的参加不同层次高考的成绩、中学的表现、学校自行组织考试、成绩等综合表现决定是否录取。理想的状态是:考生可以同时拿到不同学校的录取通知,学校也可以提供学生不同的机会选择,最终让学生和学校进行合理双向选择。 (赵婀娜)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