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小学择校费暂不取消 明年小升初政策年底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线联平、教委财务处处长陈兴涛、高等教育处处长徐宝力、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士佐、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彤等做客首都之窗。线联平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中小学择校费近期不会取消。

中小学择校费近期不取消

就网友“小学、中学的择校费何时才能取消,有什么理由收取择校费”的提问,线联平表示,择校费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学校的发展处于不均衡的状态,另一方面就是群众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要求越来越高。他指出:“这一阶段我们在加快学校均衡和发展的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前几年撤并了基础不是很好的学校到好的学校去,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的专项经费解决学校的问题,加强了教师的培训。但要实现均衡发展还要有一个过程,同时需要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因此我想,择校收费这种现象还会持续一个时期,目前还不能很快消除。但是我相信,随着教育的发展,随着学校均衡化的建设,这种现象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终究会取消的。”

北京方言进教材没必要

有网友问,上海方言已经纳入语文教材,北京方言是否也会进入教材?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士佐表示,推广普通话是国家的政策,在北京市整个教材改革的过程中一直是推行这个政策。另外,北京的方言和普通话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在选用的教科书中,像老舍等作家一些作品中已经有了北京的方言土语,再单设一门课没有必要。因此,北京方言进入北京的课本还不是很现实。

明年小升初政策年底出台

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士佐还透露,2006年,小学升初中的政策不会作太多的调整。他说:“目前义务教育法正在修订,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中有条款仍然明确规定,小学入学、升初中一律是免试入学。但是,我们也在组织力量进一步调研和论证北京市现行的小升初政策,争取年底之前出台明年的小升初政策。”

张士佐特别表示,随着北京市近几年对初中学校改造任务的完成,初中的整体质量在提高,现在学校的硬件差距不是很大了,因此,各位市民的子女入学的时候,非热点校由于生源的减少,会进行小班教学。“建议家长和市民不要一窝蜂地到热点校去。”(晨报记者 代小琳)

北京晨报  2005年8月26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