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节能减排产业化加速 环境税提上日程 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启动  -股市大幅下挫 跌破3700点 三大证券报:市场调整不改牛市基本面 -中国动车组技术首次招标就节省90亿 凭啥能拿到国外关键技术 -进出口行将转型国际经济合作银行 国开行谋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  -国家级开发区吸收外资比重持续提高 新增外资约四成集聚江苏  -中国百姓创业致富调查报告出炉 服务贸易有巨大创业和利润空间 -云南普洱6.4级地震 逾18万人受灾 中国红十字会急调救灾物资  -中国高等教育形成九大中心 中西部相对落后 确保"阳光高考"  -中国节能减排新方案力推官员问责制 将出台燃油税 通知全文  -中央今年对种粮农民直补专补500多亿元
胡锦涛致信贺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建成并正式运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4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气东输工程投产庆典暨表彰大会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来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西气东输工程全线胜利建成并成功运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工程建设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胡锦涛在贺信中说,西气东输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两年多来,国家有关部门、管道沿线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通力合作、全力支持,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广大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实现了把西气东输工程建成一流工程的目标。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再次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胡锦涛指出,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开通了中国横贯东西的一条能源大动脉,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造福新疆及沿线各族群众,对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将发挥重大作用。胡锦涛希望管道沿线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管道建设运营单位继续团结协作,确保管道安全,确保稳定供气,积极开发利用,努力使西气东输工程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西气东输工程西起新疆轮南,途经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长约四千公里,设计年输气量一百二十亿立方米。管道工程经过戈壁沙漠、黄土高原、太行山脉,穿越黄河、淮河、长江,是目前中国管径最大、管壁最厚、压力等级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管道工程,创造了多个内地天然气管道的领先纪录,也创造了世界管道建设史上的高速度。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和运营标志着中国天然气管道建设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奠定了中国天然气管网的基础。

经济透视:权威人士回应西气东输工程四大疑问

横贯中国东西全长约四千公里的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工程今天正式实现商业运营。一年将尽之际,这个利好消息无疑将为深受能源“瓶颈”困扰的中国特别是中国东部地区注入一支兴奋剂。然而,在兴奋之余,有关西气东输工程的一系列疑问亦进入公众视野。

针对“外资为何集体退出西气东输工程”等四大疑问,中国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苏树林日前在此间一一予以回应。

外资退出:“我认为这不是失败”

被业界视为中国石油业开放的一片试验田——西气东输工程在启动之初就因试图大规模引入外资而备受期待。事实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由壳牌、埃克森美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漫长谈判前后耗时四年,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场艰苦谈判并未最终达成协议。

对于外资退出事件,苏树林认为(从全局看来)并非失败。他表示,作为在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开发项目的中石油来说,在海外开发成功率只有百分之十到十五,而其在国内对外合作成功率则大大高于这个数字。目前,中石油在国内的对外合作项目达十三个,在上游和下游分别与壳牌、BP有合作项目,在储气库建设上亦与俄罗斯进行合作。失之东隅而收之桑榆,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新的对外合作项目诞生。

回应价格质疑:“这个价格并不高”

西气东输的定价问题一直是中石油和相关用户争执的一个焦点。早在几个月前,有关西气东输定价是否过高的质疑便此起彼伏,而外资集体退出更难免给人以中石油会否形成价格垄断的想象空间,对此,苏树林表示,从其他国家天然气价格及国内地方用户购买热情上看,“这个(西气东输)价格是不高的”

按照中国官方定价,西气东输平均价格为每立方米一点二七元人民币,到上海的气价为一点三二元。苏树林表示,荷兰、美国、墨西哥天然气价格均在一点六元以上,日本、韩国的LNG(液化天然气)价格亦在一点四元以上,加之气化费,价格亦在一点六元以上,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西气东输的定价并不高。此外,苏树林还表示,目前很多地方用户均在要求增加用量,这亦从另一方面证明定价并非过高。

“一百八十亿”怎样实现?

国家发改委有言,西气东输工程设计年输气能力为一百二十亿立方米,全线正式商业运营后,将尽快争取使年输气量达到一百七十亿至一百八十亿立方米。

按照中石油最新透露的信息,今年西气东输天然气销售量为十三亿立方米,这个数字距“一百八十亿”尚路途遥遥。为实现“一百八十亿”目标,徐锭明表示,西气东输工程沿线将建十个压气站,这些站点建成后,整个管线供气将达到一百八十亿立方米。与此同时,苏树林亦表示,目前正在加快西气东输西段压气站建设,明年底输气量将达至一百二十亿立方米,二00六年底将达到一百八十亿立方米。

管道安全运行如何保证?

毋庸置疑的是,全长四千公里、共有三十五万道焊口的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商业运营后如何保证安全运行将牵动多方目光。

徐锭明坦言安全问题是西气东输工程最受重视的问题之一。据其介绍,该工程全线设有一百三十八个阶段阀室,这些阀室在异常情况出现时会自动关闭,同时,西气东输工程亦备有人工安全控制体系和安全应急预案,并雇佣直升飞机进行巡视。此外,陕京二线(管道复线)及江苏两处储气库及LNG亦可为西气东输安全供气提供保障。

 

中新社 2004年12月31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污水处理费将全面开征 二氧化硫排污费翻倍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