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高等教育形成九大中心 中西部省份相对落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连续第4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

我国高等教育已形成九大中心

上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连续第4年发布了中国大学排行榜,并首次评出我国9大高等教育中心——北京、江苏、上海、山东、辽宁、广东、湖北、陕西和浙江。此外,东北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占据了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前3名,重点大学前3强仍然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

据该项目负责人邱均平教授介绍,由于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平衡,我国大学竞争力在各地区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别。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某些地区高校云集,而另一些地区,尤其是中西部省份,无论是大学数量还是质量,都比东部地区落后很多。记者了解到,此次评出的9大高等教育中心,是综合了此前连续4年“地区竞争力排行榜”的结果后得出的结论。

本次发布的大学排行榜,共推出891所大学的评价结果,其中重点大学119所,一般大学564所,民办普通高校208所。整个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师资队伍、学生状况、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等4个一级指标和18个二级指标。评价数据均来自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国内外多个数据库、有关刊物及内部资料。

在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上,除了排在前三位的北大、清华、浙大之外,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列4至10位。

在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前三名依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排名第7位的西安交通大学,在过去3年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上升趋势,今年的排名达到了历年最高。

记者注意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竞争力也有大幅度上升,排名均上升了4位。与2004年相比,哈工大的排名上升了12位,是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进步最明显的大学之一。

在人文社科竞争力排行榜上,北京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仍然以较大的优势位居前两位,北京师范大学排名第三。在这一榜单上,上升幅度最大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2006年的第24位上升到第18位。

在一般大学排行榜中,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东北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山西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扬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

其中,东北财经大学的“上升轨迹”非常引人注目:这所大学在2004年排在第23位,2005年升至第9位,2006年升到第3位,今年则排名第1。与之类似,呈持续上升趋势的大学还有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等。

在民办高校竞争力排行榜中,仰恩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和黄河科技学院分列前三名。研究人员指出,今年进步幅度较大的是北京城市学院、西安翻译学院和三江学院,它们的排名都比去年上升了3位。

课题组研究报告认为,民办高校在全国分布比较均匀,不像中国的重点大学和一般大学,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今年的民办普通高校竞争力前10强,共涉及8个省,其中陕西有3所,其他7个省各有1所。邱均平告诉记者,像陕西、江西等经济欠发达省份,大都拥有数量较多、质量较好的民办高等院校,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地普通高等学校的短缺。(记者 李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发布公告:规范高等教育学历认证工作
促进交流合作 “中国高等教育展”首次走进南美
政策指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试办法详细介绍
教育部官员解惑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存在问题?
“六个优先”办教育 珠海进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
我国高等教育亟待突破三大"瓶颈"深化五项改革
明年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9门课程停考
吴启迪: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是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诸多大学校长建议国家应建专门高等教育基金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持续增 在学人数已超2300万人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持续增加 在学人数已超过2300万人
高等教育带来高风险 研究贫困生就业刻不容缓
中国高等教育作出选择 高校将告别“扩招时代”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