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动车组技术引进谈判揭秘:首次招标就节省9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7日,南京火车站,动车组列车。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记者 李柯勇)今年4月18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主要干线开行了“和谐号”国产化动车组。据铁道部相关人士介绍,中国完全掌握了动车组9大关键技术及10项主要配套技术。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国产化程度已达到70%以上。

取得这些成果,得益于“战略买家”策略,仅第一次动车组招标谈判就为中国节省了90亿元采购成本。其间,由于西门子公司过于自信而失去夺标机会,总裁辞职,在中国谈判团队撤职,第二天股票大跌。

“战略买家”压低引进价格

据介绍,中国方面在谈判时采用“战略买家”策略,即,先把国内几十家列车生产企业召集在一起,讲明引进动车组技术事关国家和民族利益,明确只由四方股份和长客股份两家与国外厂商谈判,其他企业一概不准与外方接触。在“我们最大的筹码———中国铁路独一无二的市场优势”的吸引下,国外厂商不得不降价。

“我们最大的筹码是中国铁路独一无二的市场优势。”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十一五’期间,中国铁路将建设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客运专线和城际轨道交通7000公里。而日本近几年在建高铁只有300多公里,世界上高铁营业里程总共也只有6763公里,发达国家铁路市场已接近饱和。国外高速列车巨头不得不同意转让技术。”

创新后新车明年下线

业内人士分析,引进动车组,引来的不仅是产品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大幅提升了国内技术人员的研发和操作水平,为今后进一步创新打下了基础。长客股份副总工程师刘志泰和四方股份设计师邓小军介绍,外方公司的技术培训小到一个特殊螺栓,这些给中方技术人员留下印象。

动车组从引进之初就走了与外方联合设计的路线,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外国产品,而是进行了再创新,使之更加适合中国国情。

长客股份董事长董晓峰向记者介绍说,尽管长客引进的是阿尔斯通的技术,但是对原型车做了大量修改,几乎等于设计了一款新车。比如原型车宽度只有2.9米,难以满足国内大运量的要求,中方把宽度增加到了3.3米,整整多出来一排座位。现已在京哈线上投入运营的5型车,整车专利属于中国。

一个最突出的例子是,四方股份在引进日本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后,成功实现再创新,完全具备了自主设计制造时速300公里级别动车组的能力,相关产品有望明年下线。

-问题

1是否掌握了核心技术?

中国完全掌握九大关键技术

中国是否掌握了高速列车的“核心技术”?在这个领域,哪些技术算是核心技术?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有9项核心技术,可以概括为五大方面:列车总成、高速转向架、车体、牵引传动控制、制动系统及网络控制。这是广泛征求意见后得出的结论。

“和谐号”动车组的核心技术来自阿尔斯通、西门子、川崎重工、庞巴迪等国外企业,现在国内的技术掌握情况如何?张曙光说,经过近3年的消化吸收,我国已完全掌握了动车组9大关键技术及10项主要配套技术。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国产化程度已达到70%以上。这个级别的动车组一共采购了160列,其中整车进口只有6列,散件进口国内总装12列,其他142列全部由掌握了国外技术的国内企业制造。

2如何获得核心技术?

中方整体战略控制谈判主动

高速列车凭什么能够拿到国外的关键技术?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分析,理论上说,巨大的中国市场对任何一个技术拥有者都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但如果这个市场被分割成小块,不同利益主体分头出击,就会大大降低各自分量,很容易被对手各个击破。鉴于此,铁道部充分运用了“战略买家”的策略。主持整个谈判的张曙光形容这是“用一道大墙把国内所有资源严密地围了起来,只给外方留一个小门”。这样,中方在谈判桌上以二家公司对四家公司,始终牢牢掌握着主动权。

-个案

过于自信西门子出局

中方购买策略让傲慢西门子二次竞标时被迫降价

据介绍,2004年,德国西门子公司参加了第一次动车组招标,非常自信地认为中国一定会选择它,因此开出了天价:每列原型车价格3.5亿人民币,技术转让费3.9亿欧元。

直到最后一天晚上,西门子仍不肯让步。

中方谈判代表说,如果技术转让费不降到1.5亿欧元以下,原型车单车价格不降到2.5亿人民币以下,这次你们肯定出局。西门子的首席谈判代表很傲慢地反问:“可能吗?”那时已是子夜。

第二天一开标:阿尔斯通、川崎、庞巴迪获得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机遇,而西门子出局。随即,西门子股票狂跌,总裁引咎辞职,其中国谈判团队集体撤职。第二年,西门子又来竞标,不仅原型车每列价格降到2.5亿元人民币,还以8000万欧元的低价转让了关键技术。

“仅这一个项目,总共60列车,算下来以后,我们节省了大约90亿人民币的采购成本。”张曙光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策略,使我国实现了动车组的低成本技术引进,整车采购价格比西班牙低14%,比韩国低20%,比我国台湾地区低40%。

来源: 动车组

相关文章:
首列300公里动车组年底下线 明年京津线服务奥运
"五一"动车组列车票已售完 2010年将增到700组
动车组票价是否太高?铁道部解答铁路大提速6疑问
国产时速三百公里动车组将下线 成未来客运主力
中国铁路技术重大成果 动车组核心技术已掌握
国产时速三百公里动车组将下线 成未来客运主力
动车组票价今后考虑下浮 "五一"购票难将缓解
铁路提速特快普快的票价不变 动车组票价较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