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投资环境 海西城市群初成雏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福建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将形成一个怎样的投资环境?

黄小晶:近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福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目前,一个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联内陆腹地、东出台湾海峡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基本形成。我在这里可以略为展开地向新华网的网友作个介绍。

铁路方面,全省已有鹰厦、横南、梅坎和赣龙四条进出省铁路,正在建设的温福、福厦、龙厦铁路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还将开工建设向莆、厦深铁路,到2010年铁路进出省通道将增至6-7个,形成“两纵三横”铁路环网。届时,乘火车从福州到上海和北京分别只需9个小时和11个小时,比现有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从福州到深圳将由现有的20个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

高速公路方面,去年新增153公里,累计达1229公里,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连接广东、浙江的沿海大通道和福银高速公路福建段已全线贯通,到2010年全省将建成“两纵四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形成8条进出省通道,总里程达2450公里。其中,福州至银川、厦门至成都、泉州至南宁的高速公路和莆田至江西向塘的铁路,加上现有的龙岩至江西赣州的铁路,将构成海峡西岸经济区服务中西部发展的重要通道,为中西部地区开辟东南沿海新的出海口。

港口方面,去年新增吞吐能力1900万吨,累计吞吐量2.3亿吨,初步形成了以厦门港和福州港为主枢纽、其它港口相配套的港口群,到2010年将形成厦门国际航运枢纽港、福州主枢纽港两个亿吨大港,全省港口吞吐量超过3.5亿吨。

航空方面,拥有厦门、福州、武夷山、晋江和连城5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到2010年吞吐能力将达2000万人次以上。

同时,福建积极发展电力产业,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电网建设,推进区域联网,去年装机容量新增443万千瓦,累计已达2205万千瓦。可以说,到福建投资兴业已经不会有缺电之虞了。到2010年装机容量可达3000万千瓦,力争成为我国沿海重要的能源基地。

我省还将从发挥区域功能、加强区域协作出发,不断完善适度超前、功能配套、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加快发展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记者:福建是如何促进城市群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加快建设海峡西岸城市群目前进入到了一个怎样的阶段?今后有什么打算?

黄小晶:城市群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带动作用,其综合实力和承载能力往往代表了区域的竞争力。城市群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2004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就推出壮大中心城市的政策举措,通过推动产业集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城市联盟等措施,中心城市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经过几年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群的承载能力明显提高,2006年我省城镇化率达到48%,比2000年提高6个多百分点。福州已发展成为全省城市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厦门的财政收入全省最高,泉州的经济总量最大。一个以福州、厦门、泉州三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为骨干的海西城市群雏形初步形成。福州和厦漳泉城镇密集地区,大约以全省29%的土地面积,集中了58%的人口,创造了全省70%的生产总值。

目前,海峡西岸城市群已列为全国八大城市群之一,我们正与建设部共同编制城市群发展规划。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促进区域整体发展的市场机制、协作机制、扶持机制,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根据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基本态势和格局,在未来城市群和区域发展中,我们将着力发挥福州省会城市服务全省的重心和辐射作用、厦门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龙头和示范作用、泉州创业型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发挥漳州、莆田、宁德拓展一线的骨干作用,三明、南平、龙岩纵深推进的前锋作用,壮大闽东北一翼和闽西南一翼,促进连片繁荣发展。从而,在城市群的发展带动下,加快形成以区域中心城市为骨干,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基础的布局合理、优势互补、带动有力的城镇体系,更好地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支撑作用。 

来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