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黄河流域综合规划》

2013年03月13日13: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综合监测系统 科学发展观 节水型社会建设 黑山峡河段 水利改革 河排污口 黄河水利委员会 流域水资源 综合规划

要合理配置和节约保护水资源。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加快开展南水北调西线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强化城乡节水,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重要生态区保护,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和监督管理,逐步削减地下水超采量。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移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合理有序开发水能资源。积极发展黄河水运。

要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防治结合、保护优先,以中游多沙粗沙区和内蒙古十大孔兑(指10条汇入黄河的山洪沟)为重点,加快淤地坝、梯田、林草工程建设及封禁治理。强化预防监督和执法能力建设,健全覆盖全流域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

要强化流域综合管理。加强流域立法研究、涉水事务管理和执法监督。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流域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指标体系。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规范河湖和河道岸线管理。完善水量、水质、水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系统。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规划》是黄河流域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的重要依据。国务院要求,流域内各省(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认真分解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切实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