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2年02月04日10: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烯烃项目 炼化一体化 热裂解 异戊橡胶 装置能耗 丁腈橡胶 制冷压缩机组 科学发展观 效益平衡 特征污染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发展环境

(一)国内外环境

“十二五”时期,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环境总体有利于我国石化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部分地区政治经济动荡,使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世界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跨国公司加大在市场及资源产地投资,烯烃工业发展重心正向亚太和中东地区转移,这部分地区新增产能规模较大,预计2015 年,两地区的烯烃产能占全球的比例将分别升至30.7%和15.6%。中东地区和我国周边国家乙烯产能总体供过于求,目标市场以中国为主,且中东地区烯烃原料75%是油田伴生的轻烃资源,价格低廉,而我国乙烯原料以石脑油为主,约占65%,加氢尾油及轻柴油约16%,轻烃不足10%,生产成本高、竞争力不强。一些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改善了境外化工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但在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部分石化产品的市场竞争。跨国公司加快并 6 购重组,在技术水平、品种质量和全球营销网络等方面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围绕资源和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国内烯烃供给缺口相对较大,产业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下游汽车、电子、轻工、纺织、建材等相关产业对高附加值、高性能的专用石化产品需求迫切,对烯烃工业产品结构优化和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制烯烃示范工程的成功建设,使烯烃生产的原料路线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推进石油替代战略的实施。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类投资主体积极进入烯烃生产领域,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随着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各类标准规范更加严格,烯烃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任务更为艰巨。

(二)需求预测

经测算,预计2015 年,我国乙烯当量需求量约3800 万吨,年均增长率5.1%;丙烯当量需求量约2800 万吨,年均增长率 5.4%。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