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2年02月04日10: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烯烃项目 炼化一体化 热裂解 异戊橡胶 装置能耗 丁腈橡胶 制冷压缩机组 科学发展观 效益平衡 特征污染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烯烃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原料,在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十二五”是我国烯烃工业进一步优化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时期。为加快转变烯烃工业发展方式,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特编制本规划。规划内容包括乙烯和丙烯,原料路线涉及石脑油、凝析油、轻烃、煤炭等资源,规划期为2011-2015 年。

一、发展现状

(一)取得的成绩长期以来,烯烃工业坚持炼化一体化、基地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布局日趋合理、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节能降耗成效显著、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目前我国以石脑油制烯烃为主,煤制烯烃和重油催化热裂解制烯烃示范装置实现工业化运行,烯烃原料呈现多元化。2000 年到2010 年,乙烯、丙烯产能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3%、12.7%。

1.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2010 年我国乙烯产能1519 万吨/年,产量1419 万吨,进口量81.5 万吨,出口量3.4 万吨,表观消费量约1497 万吨,当量消费量1近2960 万吨,国内保障能力达到48%。形成6 个百万吨级乙烯生产企业,蒸汽裂解乙烯企业平均规模67 万吨/年、装置平均规模54 万吨/年,较2005 年分别提高了58.4%和44%,规模效益突出,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

1 当量消费量是指乙烯表观消费量加上乙烯衍生物净进口量折算成乙烯消费量的总和

2 2010 年我国丙烯生产能力1583 万吨/年,产量1350 万吨,进口量152.4 万吨,出口量0.8 万吨,表观消费量约1502 万吨,当量消费量约2150 万吨,国内保障能力达到63%。

“十一五”期间,我国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单体及聚合物、合成橡胶产能大幅增长,2010 年产量分别达到4361 万吨、2732 万吨和310 万吨,国内保障能力分别为61%、65%和70%。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烯烃生产企业规模效益、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形成了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主,中海油、中国兵器、神华集团、中国化工,以及外资企业广泛参与、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2.产业基地基本形成

目前我国已建成了22 个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并以炼油、乙烯为龙头,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三大石化集聚区, 2010 年三大集聚区集中了我国68%的乙烯生产能力。依托炼化一产品指标2005年2010年年均增长率(%)乙烯产能(万吨) 757.5 1519 14.9 产量(万吨) 755.5 1419 13.4 当量消费量(万吨) 1785 2960 10.6 国内保障能力(%) 42.3 48 – 丙烯产能(万吨) 886 1583 12.3 产量(万吨) 802.7 1350 11 当量消费量(万吨) 1346 2150 9.8 国内保障能力(%) 60 63 – 3 体化基地布局了一批石化工业园区,通过与园区内其他企业资源整合、设施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其中上海、南京、宁波、惠州、天津等园区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3.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烯烃及下游衍生物领域拥有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如乙烯裂解及分离、大型聚乙烯、聚丙烯、乙苯/苯乙烯、丙烯腈、丁苯橡胶、丁腈橡胶、丁基橡胶、顺丁橡胶、甲醇制烯烃(MTO)、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等技术,部分实现工程应用;实现了大型裂解炉、大型裂解气压缩机组、丙烯制冷压缩机组、冷箱等关键设备自主化,可依靠自主开发的成套技术建设百万吨级乙烯装置,自主化率可达75%。建成重油催化热裂解制烯烃(CPP)示范装置工程。

4.煤制烯烃示范工程投产随着国际油价高位运行,我国具有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等技术和装备不断取得突破,开发并建设了世界首套60 万吨/年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工程。装置已进行商业化运行,聚乙烯、聚丙烯产品符合相关标准。该示范工程的顺利投产为拓宽烯烃原料来源、进一步推进石油替代战略奠定了基础。 5.节能降耗成效显著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原料结构,以及采用高效催化剂、变压吸附、膜分离、催化蒸馏、多效蒸发等先进适用的技术,实现节能降耗;通过采用提高循环水浓缩倍率、空冷技术、水集成技术等,实现节水;通过采用碳四分离成套技术及炼厂催化裂化干气回收乙烯技术等,实现减排。2010 年蒸汽裂解制乙烯燃动能耗达到886 千克标煤/吨,较2005 年下降11.3%,双烯收率由2005 年的45.6%提高到2010 年的47%。

(二)存在的问题

1.烯烃原料制约较大 2010 年我国乙烯生产需要化工轻油约5000 万吨。我国石油资源短缺,能源需求增长较快,2010 年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3%,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和国内供求矛盾加剧,烯烃原料供应紧张,制约了乙烯行业发展。同时,受炼油行业布局分散和平均规模较低的制约,部分炼厂生产的石脑油数量有限,难以配套合理经济规模的乙烯装置。

2.高端产品国内保障能力不足我国烯烃工业在高端牌号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等领域缺乏国际先进水平的自有技术,下游产品以通用合成材料为主,产品差异化程度较低,高附加值、功能性、专用产品比例不高。我国工程塑料、特种橡胶和高性能纤维的国内保障能力不足 50%。

3.副产资源利用深度不够目前我国乙烯副产碳四、碳五、碳九等资源总体利用程度较低,部分直接用作燃料,而用于生产异戊橡胶、高档石油树脂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需进一步提高。

4.煤制烯烃发展亟待规范目前随着煤制烯烃技术取得突破,部分地区和企业未综合考虑煤资源、水资源、环境、市场等条件规划了大量项目,煤制烯烃产业发展有过热的倾向。另外,工业化示范装置刚刚投产,各项技术、装备、安全、环保等标准亟待完善,还需在提高系统资源利用率、降低综合能耗、减少特征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投资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