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2年01月20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业用纺织品 袋式除尘 耐老化性能 超细纤维合成革 变形率 非织造技术 预浸料 织物设计 纺织复合材料 聚苯硫醚

关于印发《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工信部联规〔2011〕63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中央企业,有关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促进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制定了《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

前言

产业用纺织品是指经专门设计、具有特定功能,应用于工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土工及建筑、交通运输、航空航天、新能源、农林渔业等领域的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含量高,应用范围广,市场潜力大,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纺织工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十一五”期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快速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进步成效明显,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已逐步成为纺织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09 年国务院制定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加快产业用纺织品开发应用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调整结构的重点任务,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

“十二五”是我国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是纺织工业实现由大变强,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等目标任务的确立,将为产业用纺织品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促进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纺织工业综合实力,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制定《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11—2015 年。

一、“十一五”发展成就

(一)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2010 年,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总量达到822 万吨,比2005年增长124.9%,“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6%,占国内纺织纤维加工量的20%,比2005 年提高6.4 个百分点。2010 年产业用纺织品现价产值超过5000 亿元,比2005 年增长1.7 倍,“十一

五”期间年均增长22%。2010 年出口额138 亿美元,比2005 年增长1.5 倍,五年年均增长19%。

(二)技术进步成效明显

非织造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大幅提高了产业用纺织品加工效率,降低了成本,扩大了产业用纺织品的应用。我国纺粘、水刺非织造布生产装备与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综合生产成本降低了20%。产业用经编和立体编织技术的进步,实现了风力发电叶片、卫星支架、火箭喉衬等异型材料的稳定生产,满足了航空、新能源领域需求。新型纤维应用技术的进步,丰富了产业用纺织品的品种,扩大了应用领域,芳纶、聚苯硫醚等高技术纤维应用于气体过滤材料,使过滤用纺织品使用环境扩展到高温、易腐蚀的复杂环境,延长了产品的使用寿命,显著提高了滤尘效能。

2010 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劳动生产率达到15 万元/人·年,年均增长率达18%。

(三)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产业用纺织品骨干企业实力不断增强,2010 年销售收入超过5 亿元的企业20 家,超过10 亿元的企业10 家。骨干企业在

交通工具用、医疗与卫生用、合成革用、土工用纺织材料领域均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在推动相关标准制修订和拓展市场应用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产业集聚发展趋势明显,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福建、上海等六省市产业用纺织品产能和产量约占全国的80%,形成了浙江海宁经编复合材料、江苏阜宁过滤材料、山东陵县土工合成材料、湖北仙桃医疗与卫生用材料等主导产业突出的产业集群,集群规模化效应初步显现。

(四)重要领域应用效益显著

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为促进国民经济相关领域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医疗领域,病毒阻隔效率高的一次性手术衣、口罩等医用防护产品的开发应用,有效应对了“非典”、“甲型流感”等疫情,降低了交叉感染几率,提高了医疗防护水平。在节能环保领域,袋式除尘技术的应用可将火力发电的粉尘排放截留效率提高5 倍以上,并能分离回收珍贵稀有金属,变废为宝。土工用纺织品在青藏铁路建设中的应用,对解决高原地质裂缝、冻土隔断、保温、防渗等系列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轻质高强的纺织复合材料在动车、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制造中部分替代了传统的合金材料,在减轻结构重量的同时,实现了节能降耗。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