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工第一县"调查 9万返乡农民工悉数重回沿海

2011年02月22日08: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留守儿童 农民工 争夺战 县财政 通知 外出农民工 民工荒 保险福利 打工第一县 招聘会

中国“打工第一县”调查:9万返乡农民工悉数重回沿海

■ 东西部农民工争夺战尚未停歇,重庆开县12万返乡农民工中11.3万再次外出(9万重返沿海),仅4000人留在开县,2000人仍在观望

■ 农民工返乡就业能承受的月工资差距在500元以内,超出则会更愿意外出打工 ,目前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城市的薪金差距还是存在”

聚焦“农民工争夺战”

仿佛一夜之间,中西部就有了与沿海城市“掰腕子”的能力。

春节假期刚过,“民工荒”就陆续登上了各大报端,将我国出现“民工荒”的年份增加到了8年(其间2009年因金融危机未现“民工荒”)。

与往年不同,今年,沿海城市不再高唱“独角戏”,重庆、四川、湖南与安徽等中西部劳务输出省市也喊“招工难”,并祭出了“家门口工作,工资待遇不比沿海城市差”等极富诱惑力的口号,力图回引外出农民工。

其实,为了打响这场“争夺战”,重庆、四川等省市的政府部门早在2010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在春节期间,注重宣传,讲究方式,并最终在1个月的时间内出色营造了返乡就业创业的氛围,在宣传上拔得头筹。

正月十五(2月17日)已过数日,农民工就业走势已基本定型。今年春节,素有“打工第一县”之称的重庆开县,共12万人返乡过年。开县进行了摸底调查与回引工作,而这12万人的走势,也成为了窥探今年东西部农民工“争夺战”的一个绝佳窗口。

早报记者 于松 发自重庆

2月5日(正月初三),团凤村委会门前的小黑板上发布了一则招聘会信息。

44岁的扈立胜有点“吃不准”今年的就业行情。“家里(重庆)的待遇与沿海城市的差距真的已经很小了吗?”在1个小时的采访中,他先后3次向早报记者提出这一疑惑。

扈立胜自20岁外出打工,至今已有24年。在此期间,他南下广东,北上新疆,又在福建干了6年;他进砖厂当过小工,卖过菜,摆过地摊,12年前转行开始五金工作;他的月薪由300元涨到了2010年的2400元,娶了媳妇生了两个孩子,还回家盖起了一幢新房。

然而,扈立胜说他这名务工“老油条”也一度摸不清今年的就业形势。按往年经验,他节前回家过年,节后再背起行囊外出务工,“但今年春节有点怪,重庆与开县好像一下子到处都是工作机会了。”

原本,扈立胜打算春节后立即返回福建工厂从事他的五金工作,但他还是有些犹豫,并将外出时间推迟到了今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的第一份工作,对扈立胜等收入低微的2亿中国农民工来说至关重要,选择的工作地点与接受的薪金待遇,大多时候决定着这一年挥洒出去的汗水是否物有所值。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