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该是什么样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

2010年08月25日15: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中心城市 深圳 城市总体规划 经济腹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用这些指标来量度深圳,深圳不仅在7项指标上都有较强的竞争力,而且在经济总量这一项上更具优势。10多年前,深圳的经济总量已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根据规划,5年后深圳的经济总量将达到1.5万亿左右,相当于香港今天的水平。

尽管如此,由于香港和广州在地域上和经济腹地上的限制,再加之深圳自身土地狭小的先天不足,深圳如果不能形成自己独有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特色功能,要想保持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要想发挥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都会极不容易,甚至逐渐边缘化。

那么,什么样的特色功能能够突破以上这些条件限制呢?

其一,创新无边界。

传统经济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主要体现在产业配套方面的上、下游合作,而深圳的新优势在于技术创新能力超群,业态创新能力出众。在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的资源整合能力早已超越了地域的局限。华为、中兴的全球布局,迅雷的无边界扩张,华侨城(论坛新闻)、华强文化的跨地区复制,都证明了一点,产业创新的辐射力无边界。

其二,服务无边界。

从世界上最著名的经济中心城市来看,无一不是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的领军者。在现代产业的利润链条中,制造始终只是处于低端,而金融服务、现代物流、设计、创意、市场渠道、议价和定价、中介等领域才是“微笑曲线”的两极。深圳毗邻香港,发展高端服务业有着国内其它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日前,温家宝总理在深圳重点视察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开发区,并视之为深圳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也说明了这一点。CEPA的服务贸易补充协议签署以来,深圳对这一政策仍有巨大空间可以利用。深圳在服务业站得越高,辐射力会越强,辐射区会越远。

其三,环境无边界。

经济中心城市的又一个特色功能,当属制度优势,或者说是营商环境。没有难以超越、难以复制的环境优势,发展总部经济不可能,吸引一流人才也不可能。深圳需要重新通过体制创新、文化创新,打造具有新型价值观的“容器”,使城市回归中国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人力资源中心”、“商业机会中心”、“商业模式发生中心”的历史地位。

总之,深圳特殊的区位,决定了深圳必须永远思考要做怎样的一个“全国经济中心城市”,这个答案是任何文件的规定都回答不了的,只有靠我们的双手去实现。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