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该是什么样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

2010年08月25日15: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中心城市 深圳 城市总体规划 经济腹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昨天,深圳各大媒体都突出刊载了一条消息:国务院近日原则同意修订后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在国务院的批复中,不到两年的时间之内第3次重申了深圳是“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的定位,只是此次的用语是“深圳市是我国的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

2009年1月,在国务院通过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要求深圳“强化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地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和国际化城市”。

2009年5月,国务院批准的《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使用了基本相同的表述。

不难看出,国务院的最新表述,用更为肯定的语气,强调深圳已经是“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不少人因此而欢欣鼓舞,其实大可不必。今年3月,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公布,其中把上海、北京、天津、广州、重庆列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深圳没有列入其中,也有人立即发出“深圳再次被抛弃”的不自信声音,同样是小题大做。客观的说,深圳是不是“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不是靠行政命令能够任命的,也不是通过行政命令可以撤销的,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发展存在。

但是,不容回避的是,深圳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地位,多年来始终受到一些人的质疑,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在珠三角一条只有100多公里的纵轴上,依次有香港、深圳、广州等3个经济中心城市,在布局上是否科学?在现实中是否可行?

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质疑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关键是其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原因——特区。

如果不是因为香港,如果不是要建立一个向香港学习的经济特区,国家不可能在距广州100公里左右的地方再规划一个同样规模的特大型城市。看一看深圳1980年版、1986年版甚至是1996年版的城市总体规划,就不难看出,几乎没有人想到,深圳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成就。根据1980版总规,远期规划特区人口只有60万人。1986年版规划,预计2000年特区人口规模只有80万人,暂住人口30万。就算是1996年版,规划的2000年人口规模也只有400万,2010年430万,都与今天的实际情况差距甚远。

因此,深圳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地位是自己“生长”出来的,而不是规划出来的。但是,深圳究竟应该建设成为什么样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却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重大方向选择。

美国学者弗里德曼曾提出过衡量世界经济中心城市的7项指标,包括:主要的金融中心;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地;国际性机构的集中程度;商业服务、第三产业的高度发展;具有国际意义的加工工业等主要制造业的中心;国际性的港口、国际航空港等世界交通的重要枢纽;城市人口达到一定的规模。此外,城市的经济总量、经济吞吐和辐射能力、对国内外的合作、竞争与交往能力,包括进出口贸易总量等也非常重要。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