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深圳创新基因 "有形之手"营造创新软环境

2010年08月24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圳 建设创新型 创新激励 深圳市委书记 软环境 深圳企业 创新精神 深圳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而立之年,深圳感受到经济转型、特区优惠政策效应弱化等诸多客观压力,与此同时,躺在既有成绩上吃老本的心态也在不少领域不同程度浮现,事业进取心和拼搏精神削弱。下一个30年,深圳科学发展如何“杀出一条新路”?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今年5月在该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直言不讳:守摊子是没有前途的,深圳应该再创新业,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深圳必须坚持“追求‘好’、力争‘快’、坚持‘特’、突出‘新’、立足‘干’”的总体原则。此言一出,振聋发聩。

随后,距党代会闭幕不到一个月,王荣就和新任深圳市长许勤携手出现在全球知名创新企业比亚迪总部大楼奠基典礼的现场。

“铭于心”,方能“敏于行”。血液里流淌着创新基因的深圳人,深刻意识到建设创新型城市时不我待,意识到下一个30年深圳再造新特区征途中,弘扬创新精神的迫切和重要。

解密深圳创新基因

在美国《商业周刊》今年上半年公布的“2010年度全球科技企业一百强”排行榜单上,有两家中国企业跻身前十强:比亚迪和腾讯。令人惊奇的是,这两家中国企业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深圳。

比亚迪和腾讯的“深圳血统”,体现了深圳在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著成绩。事实上,比亚迪和腾讯成功的例子仅仅是深圳众多高科技创新企业的一个缩影。它们的背后,活跃着一个庞大的深圳本土创新型企业群体。

这一切,与深圳拥有的独特创新基因密不可分。在深圳,流传着“四个90%”的说法,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在企业,90%以上的研究开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发明专利出自企业。

“四个90%”催生了研发资金、人才和配套政策合力扎根一线企业的局面,结出了累累硕果。2009年,深圳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0.1∶46.7∶53.2。以华为、中兴通讯、比亚迪、腾讯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创新的高度。

刚刚结束对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多次表达了对深圳企业创新精神的厚望。2008年7月,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际,温总理考察深圳康佳集团时,提出“用创新赢得尊严”,极大地鼓舞了深圳企业加快创新、应对危机的勇气和信心。近日恰逢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温总理再次亲临深圳,高度评价深圳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绩。他说,深圳最好的就是在于改革开放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年轻人富有朝气,没有框框,敢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反映在工作上就是勇于创新,打破框框。

从政府到民间,从国内到国外,深圳创新基因得到了一致认同,创新成了深圳一张最醒目的标签,深圳更是用实力打造了一张创新的耀眼名片!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