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30年9任市委书记:李灏任期最长 有一位女书记

2010年08月25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圳市委书记 李灏 深圳特区 深圳的发展 任期 李鸿忠 输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30年间,深圳从一个人口不足3万的边陲小镇,快速崛起为一座人口超过1400万,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社会和谐、适宜人居的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30年间,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来到深圳,为深圳的发展贡献汗水、智慧和力量。

据记者了解,从1980年深圳特区成立至今,深圳共经历了9位市委书记。他们中很多人都被称为“改革先锋”,所言所行均备受关注。此外,深圳还“输出”了大量的干部,“深圳经历”成为他们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深圳特区历任市委书记一览

市委书记 任职时间
吴南生 1980.6.17-1981.3.6
梁 湘 1981.3.6-1986.5.15
李 灏 1986.5.15-1993.4
厉有为 1993.4-1998.1
张高丽 1998.1-2001.12.16
黄丽满 2001.12.17-2005.3.17
李鸿忠 2005.3.17-2007.12
刘玉浦 2008.1-2010.4
王 荣 2010.4-


今年6月,刚刚履新不久的现任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和市长许勤专程看望了原广东省委书记兼深圳市第一任市委书记、市长吴南生。正是这位老人,当年主动向省委请缨办特区,发出“要杀头就杀我”的豪言;正是这位老人,在中央和省的大力支持下,大胆突破死水一潭的旧的计划经济模式,在深圳特区闯出一条以“引进外资、实行市场经济为主”的新的发展道路。

吴南生,广东经济特区的主要开拓者。1922年生于汕头市,1936年参加革命。1979年,负责筹办广东省3个经济特区,兼任广东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深圳市委第一书记、市长。1981年后,虽然不再兼任深圳市委第一书记、市长,但仍是省委分管特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直到1985年转任广东省政协主席。

作为吴南生的继任者,梁湘于1981年3月至1986年5月担任深圳市委书记,期间也曾长期兼任了市长一职。

1985年8月,李灏由国务院副秘书长调任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市长。1986年5月李灏任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1993年4月卸任市委书记,他是深圳特区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市委书记。1992年,李灏曾全程陪同邓小平同志南巡。今年7月,由深圳市史志办公室编辑的《李灏深圳特区访谈录》一书出版,全面记录了近30年来李灏在不同时期对深圳特区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以及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决策、历史定位和发展情况。

1990年到1998年,厉有为在深圳担负领导工作8年,并于1993年4月至1998年1月担任市委书记,这一时期正是深圳快速发展的黄金年代。

在世纪之交,张高丽担任深圳市委书记,2001年“北上”山东任职,现在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今年年初,张高丽在会见来访的深圳市党政代表团时还深情回忆起与大家一道,在深圳创办高交会、改造老东门、治理沙嘴村的社会治安等工作情景,气氛十分热烈。

黄丽满是历任深圳市委书记中唯一的女性官员,她于2001年底至2005年在任。2005年1月至2008年1月,黄丽满担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8年3月任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鸿忠于2005年3月接任深圳市委书记,此前他已担任了两年市长的职务。在任期间,李鸿忠曾发表了《莲花山,你是一座圣山》一文,这篇散文是他工作体悟的“有感而发”。2007年,李鸿忠调任湖北,任省委副书记,2008年至今担任省长一职。

2008年初,刘玉浦任深圳市委书记。上任之初,刘玉浦就提出,深圳要敢于与世界一流水平“叫板”,敢于与世界名城比美,把深圳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化城市。今年4月,刘玉浦不再担任市委书记,接替他的,正是王荣。

2009年6月,由于前任市长许宗衡涉嫌严重违纪,被中央免职,王荣“火线”南下履新,担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前任倒地,继任补缺,王荣将如何继续扛起深圳改革排头兵的大旗备受外界关注,如何消除许宗衡的负面影响似乎更为迫切。在王荣的履新发言中,特别强调“保持清正廉洁本色”,这句表态,被媒体广为转载。

今年5月25日,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闭幕,王荣当选深圳市委书记,许勤、王穗明当选深圳市委副书记。在6月份举行的深圳两会上,刘玉浦当选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当选为深圳市市长。至此,深圳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他们将共同迎接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光荣时刻。(记者董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