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打通内销瓶颈 “新内需时代”悄然来临

2010年06月21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内需 外贸依存度 企业的成长 外贸出口额 新传媒 出口转内销 外贸企业 内外兼修 大闹天宫 博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外贸企业“各显神通”打通内销“品牌瓶颈”

●现场直击

众所周知,内销的关键在于渠道。本届外博会上,记者发现,与去年的谨慎“试水”不同,本届展会上,聪明的外贸企业们已经想出种种绝招,迅速打通内销的“品牌瓶颈”,甚至还由此衍生出不少商机。

从“内销贴牌”做起,伺机自立门户

梅州国威电子有限公司是在去年首届外博会上才第一次接触到内销市场,效果非常好,于是不断扩大规模,去年内销比例已经占到全年销售额的10%。

该公司总经理邓浩昌说,他们的策略就是从“内销贴牌”做起。比如去年他们与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合作,将自身的技术优势与摩托罗拉的品牌优势相结合。随后,在熟悉了内地市场的规律后,他们就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今年我们打算继续把内销扩大,争取将来达到内外销各占50%的比例。”邓浩昌说,内外贸并举是必然趋势,即使外贸形势好转,也要坚持这一方向。

东莞得利钟表集团公司则与邮政公司合作,展出了该企业首创的中国首款集邮手表,并特别推出了12生肖系列邮票手表。他们看中的正是中国传统集邮文化的市场。

建立品牌联盟,“抱团”谈判

今年外博会开幕当天,世界鞋业总部基地董事长、同时也是华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张华荣跟省长黄华华“抱怨”说:“外博会在东莞长期举办,我们很高兴,这是个很好的机遇,但这届展会的地方太小了,我们鞋业品牌联盟有100多个品牌,只能进入32家。”

去年的首届外博会上,世界鞋业总部基地联手33家品牌鞋企发起组建“东莞鞋业品牌联盟”,集结有志于外向型转内销的企业,创建自有品牌。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鸿告诉记者,联盟的目的就是要提升东莞鞋业的整体形象,增强与大型采购商议价的能力。

“很简单的道理,这些分散的品牌‘抱团’之后,以前是他们找人家,现在是人家上门来找他们,条件不同,谈判的筹码也不同了。”张鸿说。

品牌授权也是商机

在玩具礼品区,天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位前几个一人高的孙悟空卡通造型非常引人注目。该公司创始人汤泽明在十多年前就是一名版权商———把韩国、日本的连续剧和动画片引进中国。在长期往返于国内外之后,汤泽明认识到创意文化市场的巨大潜力,决定反其道而行之:将中国的卡通形象推广到全世界。

为此,他先是买下了上海美影厂《大闹天宫》的播映权,版权到期之后,他又找人设计出一个新的卡通猴子形象,脱胎于《大闹天宫》中的孙大圣,重新注册了“悟空”品牌,英文名WUKONG。在巨大的书写着“悟空创意产业链”的展板下,汤泽明说:“那些以前只会贴牌生产的加工贸易企业,我们可以帮他们进行产品设计、品牌包装,产品的档次和价格一下子就提高了,加上中国元素在海内外都很受欢迎,外贸和内销也打通了。”开幕当天,就有一家玩具企业找上汤泽明,希望进行品牌授权合作。(记者吴哲 黄颖川)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