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打通内销瓶颈 “新内需时代”悄然来临

2010年06月21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内需 外贸依存度 企业的成长 外贸出口额 新传媒 出口转内销 外贸企业 内外兼修 大闹天宫 博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后金融危机时代,广东正尝试一条“内外兼修”之路

外博会公众开放日,参观者购买热情高涨。王辉摄

为期4天的第二届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下简称“外博会”)于今天落下帷幕。然而,来自我省的1058家参展企业借助外博会平台走向内销之路,才刚刚开始。

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副司长王德生在参观完外博会后表示,内外并举已成为企业今后必然的选择,外博会的诞生正是为这些企业提供了一个极为方便的一站式平台。

数据显示,尽管广东已顺利冲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风暴眼,外贸形势趋暖,但如何帮助出口企业拓展内需市场仍是重要之举。不过,记者观察到,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的外博会却表明,外贸依存度依然高企的广东正在尝试一条“内外兼修”之路。

“外博会带来全新契机”

出口灯具已经20多年的惠州市商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升今年是第二次参展外博会。与去年不同的是,王东升今年的摊位经过了精装,并处于走道上最为显眼的位置之一。

这些设计颇具异国风情、制造精良的玻璃深加工灯具获得了不少采购商的青睐。王东升表示,虽然这短短的两天未收获实际订单,但不少国内大型零售商的买手都对他表达了对其产品的兴趣。“有兴趣就说明有建立渠道的可能性。”王东升对今年继续进军内销市场显得颇有信心。

20多年来,王东升所在的公司一直将灯具出口欧美日等市场。经历了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他明显地感觉到外部市场正在萎缩,而国内市场正在如井喷式地高速发展。于是他做出“战略性研判”:发展内贸市场才是企业发展的权宜之计。借助去年外博会平台,他首次接触到来自国内大型零售商买手,并逐渐打开内贸市场的大门,走进百安居、沃尔玛等国内大型零售卖场。

王东升只是外博会上的一个剪影。通过外博会,更多的企业打开了通往国内市场的第一道门。

据外博会主办方统计,截止到昨日中午,本届外博会共有8400多家国内零售采购商派出强大采购团队,与参展企业进行洽谈对接。

财经媒体界传奇人物,现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就表示,专门为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企业搭建的内销平台的外博会,不仅有众多有意内销的出口企业参与,还有国内知名流通企业,双方的对接不仅减少了流通环节,还提供了一个打破不合理制度设计和政策局限,让企业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变化自己来决定做外贸还是内销的契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