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打通内销瓶颈 “新内需时代”悄然来临

2010年06月21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内需 外贸依存度 企业的成长 外贸出口额 新传媒 出口转内销 外贸企业 内外兼修 大闹天宫 博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不能忽略的市场

改革开放32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惊人的增长,并一举成为全球最为蓬勃、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

在本届外博会上,相比国外正在萎缩的需求,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很看重国内市场的潜力:“未来10年,如果我国每年有1000万个农民工转化成城市居民,将会产生100个10万人以上的城市,若按每个农民工的消费能力将提高3.5倍计算,中国内需市场的蛋糕就将增长3.5倍,这就能支撑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

在本届外博会举办的“外企拓展内需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当前的阶段,三资企业面临的已经不是选择做不做内销的问题,也不是讨论时机是否已到的问题,而是考虑企业该如何发展、拓展好内贸市场。

中国大部分的出口企业为什么放着13亿人口的市场,却转投国外市场呢?面对这个看似浅显的问题,众多外贸企业却有现实而深刻的考量。

记者注意到,在危机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出口转内销”的呼声比较高,但是,随着出口好转,“出口转内销”的需求似乎在减少。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出口转内销”存在巨大的困难。分析人士也提醒,中国内地庞大的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市场、法律体制仍存在大量的模糊空间。

必须迈过的坎

广东打出扩内需、促内销“组合拳”后的一年间,过度依赖外需的格局已有所改变。

据统计,2009年,全省外资企业内销总额占全省外贸出口额的32.7%。外贸依存度比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下降22个百分点,降至133%。而珠三角外贸加工企业最集中的东莞市,外资企业内销总额首次占到内外销总量三成,比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提高12.82个百分点,相当于外资企业出口额的2/3,部分弥补了外需不足的影响。

随着国家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增长型经济发展,中国的“新内需时代”已悄然来临。广大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加工贸易企业,正面临外贸转内销的大好机遇。

武汉中百连锁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军表示,企业迈进内贸市场,一开始总是有很多的困难,但重要的是企业是否有恒心和信心。

张燕生对此持相同观点,他进一步指出,在出口转内销的过程中,企业必然经历从贴牌到品牌,从别人的渠道到自己的渠道,从产品依赖别人的开发到自己拥有开发能力。“这是很难逾越的一个坎,但如果不能让大部分企业有效克服,企业的成长就会出现减速,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会相应出现减速。”

有学者提出,当前形势下,政府该出台的政策应有三类:一是普惠政策,针对大多数企业;二是重点政策,扶持能解决大量劳动就业的企业;三是特殊政策,以扶持高新技术类的产业。

其中,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才能使企业和地方获得持久的竞争力。胡舒立说:“这需要政府引导企业在经营模式上由传统的订单生产、委托加工转向价值链双方的延伸,转向研发和销售两个环节上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