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美国承诺将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重庆:单身者月收入2000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各地楼市细则相继出台 调控渐趋温和 概览 政策变数仍左右股市 -国务院明确三年完成玉树重建目标 提出四大原则 指导意见(全文) -鞍钢攀钢重组获批 "大鞍钢"呼之欲出 武钢海外铁矿石收购获批 -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将成"十二五"规划重大专项 将控制能源供应 -沪昆线脱轨事故遇难者名单公布 8人身份不明 苏城管暴打农民工 -工信部公布手机吸费处理结果 一季度共关闭1.9万个手机涉黄网站
首页>>农业发展
国外资本渐渐掌控我国种业 玉米或重蹈大豆覆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6 日 
关键词: 种业 国外资本 玉米品种 玉米水分含量 玉米制种 种业发展 敦煌种业 大豆产业 玉米种子 国外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认为,目前我们对于国外资本进入虽然有一些限制,但仍需警 惕 国 内 种 业 重 蹈 大 豆 产 业 的覆辙,最终被国外资本掌控,丧失市场话语权。

吉林省一些玉米制种企业负责人认为,目前全国所有玉米制种企业加起来都抵不上一个先锋公司,更别说别的外国企业再进入中国参与竞争了。在我国的玉米制种企业中,多数企业的产品都与国外的品种分不开的,如果国外企业强调玉米品种的基因保护的话,几乎所有的玉米制种企业都要受到影响。

为防止国外资本渗透,保护民族种业发展,吉林吉农高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陈万中建议,首先国家应从政策层面放缓国外资本进入种业的步伐,延缓其进入速度,给国内的种业、科研单位一个缓冲的时间,目前仅仅规定不让国外资本控股,但外资可以通过合资方式,其品种已经间接地、客观上逐渐在控制国内种子市场;其次,对国内种业进行内部洗牌,提高准入门槛,清理掉那些不具规模、资质的小企业;对种子企业的专业人员、研发能力、资金、场地、基础设施等进行严格把关,达不到标准的不予发放生产、销售许可证;税收方面,根据新的企业所得税法,种植业的企业所得税是可以免除的,建议把种业纳入种植业享受政策范畴,帮助种子企业节约成本搞科研;科研方面,建议对种子科研单位进行适当整合,如把吉林省目前几十家研究玉米种子的科研单位整合起来,或者东北地区搞一个,集中优秀的人员、设备和资金,形成科研合力。

丁万志认为,保护民族种业,还应逐步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投入新机制。目前完全把科研任务交给企业还不现实,应多探索企业与科研单位相结合的好办法。“现在大一点的种子公司做法都不统一,有的企业自己成立研究机构,一方面摊子铺得太大建设周期长,同时经费、人员都是问题;还有些大企业通过市场购买科研单位的品种,但买到的品种也往往与实际需求有差距,企业永远处于饥渴状态,也有一定盲目性。”他说,目前还有一种合作开发的方式,企业与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发,利润分成,另外科研单位自己办企业的思路也值得参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