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8.8%人认为目前中国无世界一流大学 东莞石排镇推高福利教育 -大行再融资进行时 中行可转债首家获放行 工行、建行进程或推迟 -发改委将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首页>>企业动态
鞍钢攀钢重组获国资委批准 “大鞍钢”呼之欲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5 日 
关键词: 鞍钢集团 攀钢集团 重组 大股东 ST钢 国资委 我国钢铁业 钒钛 大鞍钢 整体上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ST钒钛、鞍钢股份(A股、H股)同时临时停牌。记者从*ST钒钛有关人士获悉,两公司停牌原因是,鞍钢集团与攀钢集团的重组已获国务院国资委审核批准。分析人士指出,这将钢铁业又一次重量级大整合,重组后的“大鞍钢”将跻身为中国特大钢企之列。

深交所昨日早间公告称,因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鞍钢股份、*ST钒钛两公司股票自5月24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停牌前一交易日*ST钢钒收于8.18元,鞍钢股份收于8.57元。

据悉,鞍钢集团、攀钢集团均为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独资企业。今年“两会”期间,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表示,鞍钢和本钢、东北特钢之间的战略合作今年将有实质性进展。鞍本集团早在2005年已挂牌,而随着本次与攀钢集团整合,整合后的“大鞍钢”粗钢年产量有望达4000万吨,将超过河北钢铁集团。

我国钢铁业近年来持续实施大规模整合。其中,2008年6月30日,由唐钢与邯钢牵头组成的河北钢铁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产能达3175万吨的规模,超过当时宝钢成为全国第一大钢铁企业集团;宝钢重组宁波钢铁后,近日又宣布整合广东钢铁集团也进入实质性阶段;而武钢近年也重组了鄂钢、昆钢和柳钢三大钢企。

钢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近年来却由于盲目投资导致产能总量过剩,而兼并重组也被作为钢铁业调结构、促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去年出台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明确,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钢铁企业。

鞍钢集团于2005年10月率先实现整体上市,目前是鞍钢股份大股东,同时持有*ST钒钛10.39%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攀钢集团于去年完成吸收合并和经营资产整体上市,是*ST钒钛的实际控制人。

而在攀钢整体上市中,鞍钢集团就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2008年*ST钒钛的前身攀钢钢钒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攀钢系旗下攀渝钛业、长城股份时,鞍钢集团是吸收合并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期间,鞍钢集团斥资17亿全线举牌该3公司以护盘,此后还承诺若行权者推迟2年后行权,除可获得既定对价外,还可获由鞍钢支付的参照同期固定收益产品所确定的市场收益率。正是在鞍钢集团全力护航下,攀钢系整合最终顺利完成。上海证券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鞍钢集团张晓刚:三年内中国钢铁业基本重组完毕
鞍本重组将有大突破 4200万吨“大鞍钢”呼之欲出
胡鞍钢: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四大贡献
胡鞍钢:中国适度经济增长率为八至九个百分点
钢铁业并购及准入意见待产 宝钢鞍钢武钢成主力
钢市暴跌 鞍钢本钢9月价格政策依然“涨”字当头
鞍钢等四大钢企分享3500亿铁路投资计划
胡鞍钢等三人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鞍钢投资澳矿开工在即 年产铁矿可达1000万吨
图片新闻: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