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超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内地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医院被指唯利是图 高校财务信息将公开
首页>>工程项目
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投入运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乙烯 炼油项目 中石化 天津滨海新区 投入运行 天津建设 十一五 工业用水 央广新闻 清洁能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8分报道,中国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投入运行仪式今天(1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现在连线中央台记者李苑。

主持人:据了解,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是国家和中国石化“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和天津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后生产能力怎么样?

记者:我现在就是在投入建成的现场,据了解,从2006年6月开工到2010年1月正式试车成功是仅用27个月19天,也可以说是创造了建设速度的新记录,这个项目建成投产运行之后炼油一次加工能力从550万吨扩大到年生产的155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从20万吨扩大到120万吨每年,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炼油和乙烯加工的基地。每年可以产出高质量的成品油是587万吨,乙烯是320万吨,高端合成树脂和化纤150万吨,所以说从拉动经济和提高竞争力都是被称为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主持人:除了有这样规模的生产能力外,这个项目还有什么特点?

记者:特别非常多,第一是自主创新,很多关键设备都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开发研发,还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像炼油乙烯的设备分别达到国产率是92%和78%,比如像乙烯裂解气压缩机是填补了国产的空白。另外就是这个项目是已经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流程,炼油和乙烯采用的技术就是生产管理模式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再有一点项目的环保总投入是超过20亿元,像二氧化硫、烟尘等等的排放总量是大大减少,这样也可以提供更高品质的清洁能源。天津是个缺水的城市,这个百万乙烯的项目就是在工业用水上全部采用淡化的海水,这样一年减少自来水是4000万吨,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用海水解决工业用水的项目。还有一点就是这个项目是带动了下游产业和配套工程的投资,另外就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拉动了天津工业总产值约4%的百分点。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中石化撇清“问题油”责任引来质疑 激怒消费者
俄特种部队从海盗手中夺回中石化原油油轮
炼油业务微利 中石化称将力促成品油价加快调整
中石化收购澳油气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中石化"汽油门"影响上万辆汽车 损失超千万 业内称添加剂超标
中石化称正查油质问题 业内称添加剂超标近百倍
中石化回应"问题油":锰超标98倍说法与事实不符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