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赔偿法15年首修改 提精神损害赔偿/全文/解读 列财政预算 -35天4起校园血案 多地提高安保 北京配警用钢叉/南京配辣椒水 -深圳楼市新政将比中央更严 成交量跌6成 经适房业主排队转"商" -上市公司09年报:首破万亿净利润增25% 整体走出金融危机 -美警察冲进中国驻休斯敦领馆 铐走我副总领事 中方交涉 美调查 -大批越南劳工非法入境到中国沿海打工 近万中国官员受训新加坡 -新疆多地发生融雪性洪水 藏獒或成玉树经济恢复增长点 虫草价涨 -今年深化户籍及收入分配改革 广州户籍取消农业和非农业划分 -2010世博会今晚开幕 开幕式将凸显勤俭原则 -保密法获通过 国家秘密保密期已满将自行解密 国家赔偿法通过
首页>>宏观经济
短期通胀受控 近期加息必要性不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30 日 
关键词: 加息 央行 短期 通胀压力 GDP CPI PPI 投资增速 食品价格 工业增加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相关权威人士发表的政策观点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如周小川行长表示,中国将综合运用货币、财政等多种政策工具,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和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也称,央行采取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比较大,但其幅度有限。他们的观点都令市场联想到五一后央行很快将要加息,从而引起市场的较大震荡。我们认为,近期央行加息的时机并不成熟。

经济已短期见顶

加息的一个重要依据是一季度GDP已经达到11.9%,超过经济潜在增长水平,经济今后将朝着过热趋势发展。

我们认为,这种认识过于片面,2010年11.9%的高增速是建立在去年同期6.2%的较低基数上的,它与06,07年GDP同期保持连续较高增速有性质上的区别,如果剔除2009年一季度GDP增速低基数的影响,以2008年一季度为基期,则今年一季度GDP相对于2008年一季度的两年平均增速为9%,是低于2000年到2009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

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经济增速恢复过快,一季度经济有过热的迹象,如央行的数据显示,季节调整后,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为12.2%,增速比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但我们认为,这种过热的趋势不会延续。

首先,去年以来大量货币信贷的投放以及经济过快恢复留下的通胀已经开始阻碍经济主体的增长动能,这将强行起到为经济增长降温的作用。

如今年以来PPI快速上涨,3月同比上涨5.9%,环比上涨0.5%,这也是连续12个月环比正增长,其中驱动PPI上涨的中上游产品价格增速尤为明显,如采掘工业同比增速达到30%,原料工业价格保持持续上升,从2月的10%反弹至12%,它们的快速上涨意味着工业生产将进入成本上升快于产品价格上升的阶段,由此将会制约工业增加值,如我们注意到当中上游产品价格快速上涨驱动的PPI增长接近6%后,工业增加值增速都会明显下降。

其次,政策退出过程中的诸多措施会给未来增添更多不确定性,如房地产调控可能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逐渐放缓,而今年以来压缩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严控新开工项目也会制约地方投资增速。二季度投资增速放缓有较大的可能。

再次,外围因素会影响出口增长持续改善,如希腊和葡萄牙的主权债务问题,有可能拖累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进而影响中国出口。

在需求层面增速放缓以及供给层面成本压力上升情况下,市场内生的经济活力将受压制,经济短期有见顶陷入滞涨的较大可能。政府在此情况下的决策也将是相当保守的,不会冒险做出类似带有全面紧缩性质的加息决策。

短期通胀压力正在受控

不可否认,4,5月CPI将迎来较快反弹期,但这不足以触动加息。4、5、6月翘尾因素分别为1.3、1.6、2.1,CPI将逐渐走高,但这并不构成央行需要加息的理由。

从二季度未来主要推动CPI上涨的动力来看,食品价格涨幅有限。旱灾影响很小,粮食价格维持年初9%增速的可能性较大;猪肉价格受制于供给充足,二季度同比价格将难以有效回升。

而就非食品价格来看,考虑到前期推动它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居住类价格的持续上涨,在目前地产价格受政府调控已有所稳定的情况下,居住类价格涨幅将放缓。

因此,2季度CPI上涨幅度有限,平均水平位于3附近,而就PPI来看,虽然会受大商品价格影响,但是这种涨幅难以延续,如受制于债务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原油等价格持续上升的动力不足;在国内需求面走弱的情况下,中下游企业也难以将上游价格传导,但国内钢铁价格已经开始回调。

在短期通胀向上压力有限,而政府又需要维持较低利率以刺激市场主体更快恢复经济活力的情况下,央行不会在二季度加息,但是为了保持通胀预期受控的成果,央行仍需要大力采取各种数量化手段抑制信贷和投资增速,而政府其他部门也将继续强化对价格上涨过快领域,如房地产市场的控制。(陈 伟)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5月成为加息敏感时点 股市“绿影”重重
国家统计局潘建成:加息时间窗口可能在三季度
中行调高全年通胀预期 预计三季度加息一次
多数专家认为二季度成为加息敏感时点
央行频表态触动加息敏感神经 时点推测分歧较大
巴西20个月来首次加息 跨入货币政策紧缩周期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计划新选聘3.6万名大学生"村官"(图)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更多 >>